临朐县以生态统揽全局 把宜居宜业放在首位(图)

2015-03-16 09:3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杨国胜 报道  居民在弥河河畔的沙滩公园游玩赏景。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郭继伟 本报通讯员 祝红蕾 秦良俊

  “临朐县的城镇建设,始终将人的宜居宜业放在首位,让人与山水共融。今年临朐确立了以生态统揽全局的理念,下一步我们要发展以绿色低碳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山水园林城市,并进一步凸显山水特色。”临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傅士建近日这样介绍。

  中心城区不再急于铺摊子

  进入临朐境内,一条波光粼粼的弥河贯穿全城,河岸绿色如翠。居民居住区每500米就有一座绿化休闲公园,沙滩公园、文化公园等10处沿河公园已成为城市绿肺。家住水岸弘庭小区的高增庆每天都到滨河公园广场跳健身操,这里已是附近居民健身、娱乐之地,而之前却是一片荒滩。

  “河流引领城市”是临朐的建设理念,“以河为轴、两翼展开,山水呼应、组团开发”弥河流域保护开发思路,贯穿“一带双城、五大功能区”的城市发展框架,让城市凸显山水特色。

  推门见绿,移步见景,弥河的开发保护带动了整个县城的宜居品质,也带动了临朐的旧村改造,让城区布局更为合理。

  2月10日,记者来到城关街道小陡沟村,这是临朐县的老城区村,2010年进行旧村改造,2012年村民搬上了楼房。小陡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军介绍说:“原来的旧村设施落后,生活不便,改建后村民们上了楼,居住、生活条件都提高了,还节约了土地。”如今,部分村民从事银杏树等苗木种植和大棚油桃、蔬菜等设施农业生产,部分村民进了周边企业务工。

  中心城区作为县域发展主中心,通过道路建设、弥河城区段开发、绿化建设、旧城旧村搬迁改造等重点工程,提升中心城区载体功能,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区人口集聚能力,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市。“不再急于铺摊子,而是稳步为百姓建造宜居宜业百年之城、永续发展之城。”傅士建介绍道。

  城镇建设要各具特色

  冶源镇以打造“鲁中水乡、北国江南”品牌为目标,确立“山水园林旅游型中心城镇”的发展定位;五井镇依托石灰石、水资源,坚持保护开发相统一,山水生态特色进一步彰显;九山镇以“果品之乡”产业优势,集中发展生态果园采摘、有机农产品产销等,走精细化开发之路……这是临朐“一群一区、三轴联动”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中对各镇街园区的发展定位。

  “各镇街因地制宜确立了以工业主导型、旅游商贸型、园区带动型、农业产业集聚型等各具特色的发展定位,发展有了方向感。”傅士建说。

  辛寨镇党委书记白文玉介绍,辛寨镇是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镇,以“工业强镇、商贸重镇、生态文明镇、宜居新城镇”为目标,打造“小城市”试点镇。

  该镇地处冶源水库上游,是水源保护地。随着镇区人口增多、沿街商户增加,污水产生量也不断增加,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满足不了城镇发展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4年,我们投资3600万元规划建设辛寨镇污水处理厂。该厂采取PPP模式进行运营,正在建设,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万吨。”白文玉说。

  目前,辛寨镇区建成区面积7.02平方公里、人口5.27万人,镇区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园区、丹河生态景观区、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和综合公共服务区等5大功能区。

  窦锋坦夫妇是辛寨镇人,在工业园建设中,两人创办起临朐瑞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在镇区辛龙好运花园小区买上180平方米的楼房定居,开发的门窗胶条产品还争创了山东名牌。“我们虽然生活在乡镇,但这里楼房集中供暖,交通便利,学校、医院、超市等设施配套齐全。”窦锋坦告诉记者。

  九山镇自然风光秀美,黑松林等旅游景点众多。该镇把镇域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为农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牛寨村以原生态资源为依托,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出神牛谷景区。去年,牛寨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后,人气更旺了。“去年国庆节后的两个月,俺村游客达到了4万人次,采摘园、农家乐收入1000万元。”牛寨村党支部书记于兴平告诉记者,牛寨村人均年收入17000多元,是5年前的6倍。

  农村社区增强承载力

  “去年,我们确定了重点建设的11个农村新型社区,把冶源镇的傅家李召社区、龙湾社区和辛寨镇的张龙社区作为农村新型社区和特色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的样板重点打造。”傅士建说。

  临朐农村社区承载力日渐增强,成了一个宜居宜业宜娱宜乐的多元平台。冶源镇傅家李召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缩影。傅家李召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傅绍卓介绍,目前全村有713户,2500人,如今已建成居民楼26座,80%的村民都上了楼。

  “现在俺在村里住,但很多地方却比城里人还要享福。每年每人110元的合作医疗、100元的社会养老保险费都是村里给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小学生有额外的生活补助,80岁以上老人的银龄安康保险也由村里出钱,庄户剧团、老年协会等文化团体也让不同年龄段的村民享受到文化娱乐生活。”村民傅绍林告诉记者。

  2014年初,村民傅洪川利用仅有的几亩口粮田,发展了2个瓜菜大棚,并依托村里的奶牛合作社,买了300头奶牛。“村里实行了两托管一代办,在农资代购、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傅洪川说。

  傅绍卓介绍,“能工则工,能农则农,能商则商”的发展模式,让傅家李召居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如今,傅家李召有20多家企业进驻,带动了40多家民营企业发展;沿街商铺带动社区及周边村庄3500多人就业;奶牛存栏近900头,年收入可达500多万元;400亩大棚果蔬,让居民人均增收近4000元。

  在临朐,越来越多的农村社区成为居民学习、就业、休闲娱乐的平台。山旺镇上林西村社区投资500余万元建设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便民服务大厅、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齐全。刚唱完一段京剧的村文艺队队长王令芳告诉记者:“想学戏、想读报、想下棋、健身,项目应有尽有,俺们现在的生活,快赶上城里人了。”

  ■书记点评 新型城镇化要让百姓安居乐业 临朐县委书记 顾建华

  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实现人的城镇化,解决人在城市之中安居乐业的问题。目前临朐城镇建设正步入稳步提升阶段,围绕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市”目标,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协调发展,让城镇居民与乡村农民各得其所、宜居宜业,既保持山水生态优势,又能实现人居环境、就业方式、社会保障等生存条件质的提升和转变,让百姓产生归属感、融入感,在居住地逐步实现“创业梦、安居梦”。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生态 统揽全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