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抑制扬尘用上"雾炮车" 可喷射60米远水雾

2015-03-18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种"雾炮车"能装15立方米水,可连续工作3.5~4小时。记者 张伟 摄



  半岛都市报3月17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日前,李沧区为加强道路扬尘整治,新购置一台多功能抑尘车,由于这辆车的喷雾作业设备像一个大炮,也被称为“雾炮车”。这种“雾炮车”能装15立方米水,可连续工作3.5~4小时,这也是市内第一辆多功能抑尘车。

  3月17日上午,记者在世园大道见到了这台“雾炮车”。“雾炮车”外形与普通洒水车相似,只是车后部设有一个“喷雾风机”。操作人员启动按钮后,“喷雾风机”开始喷射出长长的水雾,水滴既轻又密。“喷雾风机”在操作人员的操控下,不断地上下左右调整角度。

  “这台车可喷射60米远的水雾,功能强、射程远、覆盖范围达到1万平方米。”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喷雾风机”上有48个喷头,风机俯仰角度是-10°~45°,左右旋转角度240°,可以实现大面积精量喷雾。

  “雾炮车”喷射出的水滴直径只有30~150微米,这些水滴与飘在空中的同范围直径大小的尘埃接触时,与之形成一种潮湿状物体,在重力的作用下凝结降落,实现抑制扬尘的目的。水滴落在路面上后,含水率仅增加0.3% ,避免了传统洒水除尘导致的路面湿滑。

  “这辆‘雾炮车’可节省用水量,且水雾覆盖粉尘面积远远大于其它抑尘设备。该车还具有道路保洁、应急消防、绿地灌溉、市政养护等功能。”这名负责人表示,这辆车将在每天清晨对李沧区主要干道进行作业,减轻扬尘污染。

  目前李沧区共有洒水车36辆、高压冲洗车8辆、洗扫一体车8辆,各类机扫车77辆。随着冬季结冰期过去,从3月11日开始,李沧区已经全面开始洒水降尘。对符合作业条件的黑龙江路、金水路、四流中路、永平路等主干道、永安路、升平路、延川路等次干道,每日道路洒水不少于4遍,目前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 ,次干道达到88%,主次干道洒水率达到80% 。

  目前,李沧主次干道基本实现以机械化保洁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作业模式,道路清洗分四步走。清洗道路时,先动用洒水车进行道路洒水降尘,再动用微型扫路机配合清扫,与此同时,扫路车配合微型扫路机同时进行作业。然后是高压冲洗车完成道路高压冲洗。最后是洗扫一体车将马路彻底清洗打扫干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扬尘 雾炮车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