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索口红质检报告屡碰壁 三家大商场拿不出

2015-03-18 09: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7日讯(记者 郭玉华)“舔口红等于吃毒药!”近日这则帖子在很多网站上流传,声称专家通过实验证实,口红中的重金属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质检报告类似于化妆品的正规“保证书”,然而想看却不是那么简单。3月16日,记者以买口红为由走访了三家大商场,结果没有一家能提供质检报告。

  “口红有毒”的网帖流传,让很多女性开始担忧到底还能不能用口红。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岛市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秘书长柳晓东,他表示,不仅是口红,其他化妆品也不可能一点都不含重金属,“消费者要想知道其含量是否在安全范围内,可要求商家出示质检报告证明它是没问题的。化妆品要有质检报告才能销售,若没有质检报告,会被视为假货。”

  那么市场上的口红等化妆品都有质检报告吗?为此,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商场进行调查。在东海西路附近一高档商场,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询问了几家化妆品柜台工作人员。迪奥、雅诗兰黛的店员都以“报告在仓库,而且不能随便拿给顾客看”为理由拒绝提供。纪梵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怀疑它的成分可以不买。”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香港中路的一家商场,美宝莲、ZA柜台的员工均表示有质检报告,但是不在柜台。而谜尚的工作人员听说记者要质检报告后打了一个电话,说20分钟后送过来。然而记者等了20多分钟后并没有人来送,这时店员试探地问了句:“请问您是什么部门的?”记者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消费者,对方松了一口气,“我以为你是食药部门的呢,这个不是很好拿,因为要复印。”最终记者也没有看到报告。

  而在香港中路另一大型商场,记者也是频频“碰壁”。“质检报告要找公司要,看的话很麻烦。”倩碧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蓝彩妆的工作人员也以“报告不在这里”为由拒绝了记者。资生堂的店员则表示,“质检报告是不能给顾客看的。”

  “按照国家规定,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索证索票制度,认真查验供应商及相关质量安全的有效证明文件,留存相关票证文件或复印件备查。”柳晓东说。“经营者有义务给消费者提供票据证明,报告单或者复印件都可以。”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消费者有索证索票诉求对方又不提供,可以拨打消协电话12315投诉,怀疑有质量问题的,可以拨打市食药监局电话12331。”

   重金属不可怕,关键是含量

  
  “化妆品里完全没有重金属是不可能的,重金属来源于生产原料,以及生产包装过程中混入的环境杂质。然而目前国际上并无一套统一标准对化妆品中金属的安全性进行评价。”柳晓东表示,目前欧盟和日本的标准应该是最严的,而按照我国的标准,口红作为一种化妆品,汞的含量要≤1毫克/千克,砷含量要≤10毫克/千克,铅含量则要≤40毫克/千克。“重金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甚至是食物和药品里,化妆品里检出重金属并不需要恐慌,只需要知道它是不是在标准范围内即可,因此质检报告很重要。”

  专家:正常擦口红没问题

  “正规口红没有那么可怕。其实食品中就有铅,按照调查,人体每天从食物中就能摄取大约50微克。”岛城食药专家靳晓梅说,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等推荐的人体可耐受铅摄入量为25微克/(公斤·体重·周),而我国公民按照60公斤体重来算,大约为214微克/(天·人)。她认为,要吃这么多的铅是很不容易的。专家认为,化妆品、食品标准的制定已经非常严格,市民只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质量检验报告的产品,都不会超过安全值。但是她也提醒,要警惕假冒伪劣化妆品,这些产品可能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不只是重金属。

   ■提醒

  重金属含量这些地方可测

  
  如何检测自己使用的口红里重金属的含量有没有超标?应联系哪个部门?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联系。市疾控中心表示以前化妆品的检验检测工作归属卫生部门,现在已经划归食药部门,因此不承担此种检测。“但是我们有实验室,市民想要做检测的话来这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收费,一般一种成分10个工作日就能出结果。”

  而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虽然已经划归食药部门,但是青岛没有检测资质,市民要检测的话需要去省级的食药监部门。而根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的回复,可受理个人的检验要求,也是不免费的。

   ■求证

  网传测试法大多不靠谱

  
  “我看到网上有关于测试化妆品含铅汞程度的帖子,不知道是真是假。”已经怀孕4个月的刘女士说,测试工具就是一角硬币,而且必须是旧版铝质硬币。取少量化妆产品,用硬币轻轻地在涂化妆品的地方划一下,颜色越黑,说明含铅汞的成分越高,颜色越浅越好,没黑色最好。

  “这些方法我认为是不靠谱的。”岛城食药专家靳晓梅说,首先国家检测中没有这种“快检”方式,“用硬币、纯银或是金子在白纸、皮肤哪怕墙面上划一划,照样有灰黑色印子出现,如果真的能产生黑色,应该是超过了国家标准很多倍。”

  文/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口红 质检报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