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发展校园足球教师先行 足球外教校园首秀

2015-03-19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外教带领学生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



  青岛校园足球方案近期将公布,岛城中小学足球课将迎来哪些新发展?3月18日,市北区先试先行,率先开展“足球进课堂,教师先行”的主题活动,要求学生踢足球,老师得先会。当天,在青岛海逸学校,全区约300名中小学体育老师进行了第一节体验式足球课例培训。当天,乌克兰足球教练带来岛城足球课首秀,有望将外教资源引入校园足球中。

  300名体育教师受训

  18日,市北区约300体育教师齐聚青岛海逸学校,由市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教学能手袁君对到场教师进行了一堂体验式足球课例培训。

  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卢众介绍,作为体育老师,必须要做好塔基工程。“目前开展足球进课堂最大的阻碍就是师资问题,因此必须尽快加强教师的足球技能和理念培训。”卢众说。

  市北区体育教研员苟骞诗介绍,足球教师资源分布不均,仍然是足球教学开展的一大问题。对此,青岛市教育局要求每个区市、每个月至少要进行1次足球教研活动,不管男教师、女教师,都必须掌握一定的足球技能。

  今年春节前,市北区开始着手推行该项活动,在今年一年的时间里将开展“足球进校园,教师先行”活动,使区内所有体育教师都学会踢足球。

  岛城足球教材正在编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标准(试行)》。但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尚未完全推开。

  青岛海逸学校作为一所足球特色学校,目前该校足球教学的实施现状如何?“我们学校要求每班每学期不得少于6节足球课,且已经率先进行了‘足球课课练’的尝试。以一年级为例,每周4节体育课,每节课都至少拿出10多分钟的时间进行足球专项训练。”该校专职足球教师袁君介绍。

  另外,海逸学校利用本校的足球教师资源,编写了足球教材。“现在足球还没有统一的教材,我们编写的属于校本课程,作为一项教学参考。”袁君说。岛城足球教材何时才能出炉?卢众介绍,市教育局已经和出版社联系,正在编写足球教材。

  乌克兰外教亮相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乌克兰基辅迪纳摩足球俱乐部的Maksim教练无疑是一大亮点。作为一名退役不久的足球运动员,他运用国际上先进的足球教学和训练方法,为海逸学校的孩子上了一堂精彩的足球技能课。“这次邀请的外教带来了先进的足球教育理念,也是首次亮相,后期如果有学校想合作,可以继续开展。”苟骞诗介绍。

  有家长质疑,“运动的种类有很多,为何要上足球课?”卢众解释,足球课不仅是踢足球,蛇形跑、灵敏性练习等都属于足球教学内容。另外,足球进课堂是对足球进校园的延伸和升华,目的是将足球的教育元素吸收进课堂,增强全体学生的体质和体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

  文/图 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校园足球 教师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