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一期封顶 可给蛟龙号"体检"

2015-03-21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一期封顶。记者 高绪亮 摄



  半岛都市报3月20日讯(记者 娄花) 海洋装备会不会漏油?潜水器在深水中会不会有危险?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继国家深海基地正式启用之后,又一个“国字号”涉海项目建设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展现了雏形。3月20日,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封顶,预计将于明年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国唯一的海洋设备类综合检测中心,将为蛟龙号等深海潜水器、海洋钻井平台、海底电缆等海工装备提供进入国内外市场的第三方检测服务和技术支持。

  沿着滨海大道一直行驶,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鳌山卫的蓝色硅谷核心区,有一条路被命名为科技路,这里是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聚集的地方,其中在名气比较大的国家海洋实验室的正对面就是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的建设现场,随着塔吊将最后一桶混凝土升到楼顶,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一期工程的5栋单体建筑宣告正式封顶。“目前封顶的最高的这栋是8号楼,在这里,可测试海洋设备雷击下的耐受能力。”该项目负责人李建国说,有的可做防火实验的,比如油漆的防火性。

  一期这5栋单体建筑分别是地下设备实验楼、防火及电缆实验楼、机械气候环境实验楼、海洋设备电磁环境实验楼等。

  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科技与人力资源部部长郑雷介绍,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的唯一海洋设备类综合检测中心,是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重点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权威、国际知名的、具有鲜明蓝色经济特色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和服务品牌,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全国海洋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研发、质量保证和国内外市场准入提供权威检测和技术支持。

  此项目由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建设,并列入青岛市政府重点督查项目。

  “蛟龙号属于深海潜水器,其设备要经过机械拉升、爆破以及不同水深、风浪等的测试,而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就可为其提供这样的质检环境。”青岛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说。

  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项目总投资5.87亿元,占地面积107.8亩,预计今年一、二期主体建筑全部完工,有8栋单体的建筑,2016年投入使用。在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南侧,就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不远处还分布着国家深海基地、国土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十多个“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整个蓝色硅谷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合作平台。

  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今年投建

  20日,记者了解到,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其中,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将于今年启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在2016年达到启用条件。

  郑雷介绍说,核心区已经集聚了“国字号”的海洋科研机构12家,其中,作为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前三期工程已经建成,将成为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七大的海洋科研机构。“国家海洋实验室前三期已经建成,将于今年7月份投入运行。”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很快也要投入运行,高端的人才包括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也将很快进驻。”郑雷说,同时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可燃冰实验室主体也已经封顶,下一步也将很快投入使用。

  据介绍,山大青岛校区现在一期教学楼已经建成,教职工宿舍已经建成并且已经分配,学生公寓和配套设施已经建成,今年还有更多的教学楼以及体育馆、图书馆等设施投入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预计2016年达到启用条件。

  “随着海洋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陆续投入使用,蓝色硅谷核心区海洋科技新城的人才后备军,将为海洋科技的创新、应用带来惊喜。”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蓝色硅谷跟旧金山硅谷一样,在海洋科研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面。

  打造东亚蓝色技术平台

  从全国范围来看,以海洋为主题的园区确实不少,但是从定位与发展状况来看,其海洋经济的优势与特点并不突出和明显。青岛蓝色硅谷是目前全国第一家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特色园区。打造蓝色硅谷,对增强青岛海洋科技的核心地位、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提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水平,引领全国海洋科技与高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目前,蓝色硅谷已经纳入“东亚海计划(PEMSEA)”第四期项目,并被定义为“东亚海地区蓝色技术平台”。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简称“东亚海计划”)是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实施、联合国项目服务办公室(UNOPS)执行的东亚地区海洋合作计划的国际组织,旨在保护生命支持系统和促进海洋和海岸带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综合管理。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