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卫枢纽站西迁2公里重建 4月有望建成(图)

2015-03-25 13: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因青西新区轨道R3线建设,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需要拆除。前期,市运管局对《隧道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进行过公示。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公示期间市运管局共收到2000余条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公交线路方面将重新论证调整,灵山卫枢纽站拟另建到以西2公里处。

  收到2000条公示意见

  据介绍,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因地铁建设需要拆除,为方便乘客出行,优化隧道公交线网结构,市运管局前期委托专业机构,对隧道公交线路优化方案进行研究,并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隧道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公示期为2015年1月21日至1月27日,请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该《方案》的初步思路为:隧道1路基本线路保持不变,仅对市区道路拥挤路段进行局部调整;隧道2路、隧道5路青西新区部分调整至由安子码头公交枢纽站发车,沿途增加部分站点,缩短发车间隔;隧道3路、隧道4路线路保持不变,隧道4路增设部分站点,缩短发车间隔;隧道6路调整为由西海岸汽车总站开往馆陶路客运站;隧道7路(利津路客运站-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隧道8路(四方长途站-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取消。公示一周期间,共收到市民的意见和建议2000余条。

  原址以西2公里处重建

  3月11日,市运管局副局长隋立桢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介绍说,《隧道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公示后,根据市民反馈的意见,运管部门认真梳理,并与青西新区进行研究。近期,青西新区拟在灵山卫再建一处替代的换乘站,待换乘站确定后,运管部门将再次制定调整方案,向市民公示后实施。

  昨天,市运管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月份进行公示之前,运管部门是根据有关部门提出的“取消灵山卫公交枢纽站”方案,而制定的《隧道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所以方案中取消了隧道7路和隧道8路。之后根据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将场站方案更改为“在灵山卫再建一处替代的换乘站”。于是,市运管局给青西新区政府提出了两个场站另建方案,方案一是在原址以西0.9公里处另建,方案二是在原址以西2公里处另建。由于方案一的工程量大,所以方案二被认为是目前的最优方案,且不涉及民房拆迁,最快有望4月份建成。

  重新论证调整前期方案

  据了解,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一是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隧道6路、7路、8路公交上都要上演‘抢座大战’,面对这样的客流量和乘客需求,取消隧道7路和8路,很多周边居民将面临出行问题。隧道6路线路长、车辆较少、站点少,难以满足周边市民出行。而且滨海大道居民越来越多,保留或微调原有线路和站点有利于石雀滩片区、唐岛湾片区、灵山卫片区市民出行。二是公示中,调整后的部分隧道线路绕过青岛火车站、青医附院等市区重要站点,青西新区的部分旅客想直达一些重要站点的愿望无法实现。

  “目前青西新区政府的完整建设方案还没有反馈回来,待建设方案确定后,我们会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重新论证调整前期公布的方案,并及时公示。 ”市运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未来将逐步取消累进制线路,增加无人售票一票制线路。目前市区共有21条累进制线路,均属于较长的公交线路。而隧道6路线路长49公里,公示方案中共设置6站,其中新设4站。其票价是一票制还是累进制,目前仍在研究中。

  记者 张译心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