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首个"云医院" 看病拿药不用出门(图)

2015-03-26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3月25日,市中心医疗集团与青岛科技大学签约,率先在岛城搭建全功能覆盖移动医疗平台。经过前期近2年的合作,市中心医院已实现“信息化就医”,其终极目标是为了打造线上线下的“云医院”。未来岛城市民看病或可像网上购物一样,足不出户就能购买高品质医疗服务。

  早上量完体温,护士不再需要回去画温度曲线,而是随时用移动终端把患者的信息传回系统;医生拿着平板电脑,在上面就能翻看病人的病历并直接下医嘱。市民陈先生患膝关节病在市中心医院住院期间,就尝鲜了医院的信息化服务,他发现,护士有了更多的时间为他服务、解答问题。

  “现在我们给护士配备了手持移动终端,可以通过扫描患者的腕带,来实现病人身份实时识别;也可以通过这个移动系统将患者的信息传送到电脑上。”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一智能平台,护士们测完病人体温后,只需将结果输入到计算机终端,医生便可一目了然地知晓近日来病人的变化;护士用手持终端在病人的腕带上一扫,再对药品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准确配比患者所需用药。利用这一智能平台,护士长可随时知道护理人员的病房巡视、医嘱执行等情况,实现了护理服务管理的现代化。

  “我们最终目标是打造青岛地区的云医院。”青科大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研究所主任宋波介绍,签约后要做的云医院会更具个性化和定制化。

  ■业内观点

  互联网+医院或将颠覆传统医疗


  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薄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岛现在讲究“三精医疗”。“所谓三精,指的就是技术精准、管理精益、服务精诚。老百姓不仅能享受远程医疗,还能网上挂号、咨询,只要我和你这个医院签约,不需要到医院里来,网上就能咨询。这将改变甚至颠覆传统医疗的模式,病人的方便程度会大大提高。既能享受高质量的服务,又能享受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

  “医院和大学各自发挥优势建立平台,也是一种跨界融合。”薄涛说,目前国内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做法,但像这么紧密的还不多。“毕竟,是医学奇才同时又是信息化奇才的人很少。拿美国来说,他们的做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医院里自己培养这种专业人才,另一种是和大学合作,形成一种新的服务供给方式或模式。”他认为,医院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能够极大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医生护士有更多时间与患者沟通,提供细致服务。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