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清明祭祀自带烧纸容器防火灾

2015-03-26 08: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人大代表董美琴



  3月25日上午,市人大代表董美琴来到信报接听热线电话80889088,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表达自己对于清明节祭祀的看法,多数居民支持文明祭祀。有市民提出:“祭祀烧纸多是从众心理。”还有市民表示,要改变旧习俗,才能让清明节祭祀更加环保、更加健康。

  从众心理致文明祭祀推广难

  离9点半还有半个多小时,市民王先生就打来电话表达自己对文明祭祀的看法,他表示,清明节将到,信报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联合开设的“市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栏目能够关注到“文明祭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生活在现代社会,应该推广更加文明更加环保更加健康的祭祀方式。”王先生说道,“现在很多人选择烧纸来祭祀,主要是从众心理,很多人觉得别人烧纸了,自己不烧,心理上总是过不去,建议代表呼吁政府出台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文件,我相信,大多数人会执行的。”王先生进一步申明,“要想孝敬老人要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顺,尽心照料,从生活上、精神上多关心”。

  市民张先生也打来电话表示,上坟烧纸是一种旧习俗,只有改变“烧纸是给故人送钱”的思想,才能遏制住烧纸的行为。市民商先生表示,“老人的思想观念里,还是觉得用烧纸的方式祭奠亲人比较妥帖,这样做他们心里舒坦,所以,即使我觉得有不妥的地方,也不想违背他们的心愿。”商先生觉得,老人的心愿都是好的,最重要的是加以引导。“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会更愿意选择不影响他人的祭祀方式。”

  清明节一天10万人来殡仪馆祭祀

  记者从青岛市殡仪馆了解到,一到了传统的祭奠日,前来祭奠的人流量会特别大,“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分散、提前来祭奠,这样交通出行的压力也能减轻一些,我们这里人流量最高的时候能够达到一天10万人。”青岛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说道。记者了解到,殡仪馆在传统祭奠场、环保祭奠场的基础上,还设了几十个供桌,可以让家属摆放骨灰盒和鲜花,用这种祭奠方式对逝者进行追思,“相对于环保祭奠场这样的方式就更文明了,很多市民愿意用这种方式”。同时殡仪馆一位负责人直言:“因为资金现状和市民需求不一样,殡仪馆本身容量有限,寄存量又非常大,一到清明等时节,人流压力确实是个问题。这几年殡仪馆建了网上祭奠服务,专门开辟了殡葬管理所的网站,这也是比较文明的祭祀方式 ,而且方便。”

  一定要烧纸的建议自带烧纸容器

  市人大代表董美琴表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内含的精华部分在于向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是一种尊重生命的仪式 。“在城市烧纸,会影响市民生活,尤其是在路口等位置,在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做的前提下 ,如果是为了传统文化的延续 ,可以在街道或者社会的某些位置设上专用的祭祀用的金属桶等,这样一来,就能够避免烧纸灰满天飞,避免影响交通出行市容市貌,减少给环卫人员带来的工作压力。”另外,董代表提出,对于上山烧纸的行为,建议山头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在上山口的位置做好宣传,提前通知大家如果要上山烧纸,需自带铁桶等容器,这样避免一旦风大时烧纸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并提醒市民一定要等火全部熄灭以后再离开,“如果没有带铁桶,只是带着纸和打火机上山的,一律不允许,这样也能降低因上坟烧纸引起山火的风险”。

  不少市民建议推广这些祭祀方式

  市殡仪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殡仪馆的寄存量达到8万左右,“烧纸这种形式确实对环境污染太厉害了,如果有更好的祭奠形式当然很好”。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青岛海葬这种新型绿色的葬式越来越被人接受,“也不牵扯上坟烧纸的问题,是一种更文明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从3月30日开始,青岛市殡仪馆将会从6点开门,24小时值守,防踩踏、防火灾仍然是管理服务的重点。不少年轻的市民建议,大家用鲜花代替烧纸钱,这样既照顾了中国人的祭祀传统,也能表达哀思悼念之情 ,又减少了环境污染,避免火灾的发生,此外还可采用网上祭祀、洗墓祭祀、植树祭祀、音乐祭祀、设立家庭祭祀角、举行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方式来代替烧纸祭祀。

    部分市民心声

    梁先生:萍乡路附近的殡仪馆能否搬迁?这附近的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政府以前也提过这件事,不知道挪到其他地方的可能性 ,因为这里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凸显。

    刘先生:新都心附近的双山上,一到了清明节,就有市民在祭祀用的池子里烧纸,烧纸的灰到处乱飞,而且烧纸的地点紧靠着燃气公司的三四个大燃气罐,很危险,这附近还紧靠着居民区等,旁边还有红黄蓝幼儿园,山上一烧纸,周围空气全受影响。

    祝大夫:建议加大对临终关怀的发展力度,现在对于临终关怀对象的身体照料已经基本上能够做到,但是对于他们精神和心理上的照料很少,社会上也很少有人在做这件事,建议政府多多关注,扶持相关的机构参与。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通讯员 吴德敏

    ◎相关新闻

    清明节可乘专车到九峰陵扫墓


    清明节将至,前往各墓区扫墓的市民逐渐增多,为方便市民外出扫墓,青岛市殡葬管理处将联合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旅游分公司为广大市民提供从大山发往九峰陵的清明祭扫专车。

    蚌埠路发车点:去九峰陵的发车时间为3月28、29日7:00~8:30;4月4、5、6日6:30~8:30。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