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后有啥福利? 探访青岛最大社区医院(图)

2015-03-26 08: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到底要不要在社区医院签约,签约后能享受哪些待遇,基本药物有多便宜?”市民吴先生纠结了。记者了解到,跟吴先生有同样困惑的不在少数。3月25日,记者探访青岛市最大的社区医院——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在社区医院签约,能享受门诊统筹和门诊大病报销等一系列待遇,去年该中心为群众减轻药费负担1200.5万元。此外,目前该中心正在筹备考核制度,医生工资与绩效挂钩,多劳多得,激发积极性。

  签约还能享受门诊大病待遇

  据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办魏主任介绍,所谓门诊大病,是指医疗保险政策范围规定的大病病种,糖尿病属于门诊大病,可以申请门诊大病资格。申请条件包括按照规定参加青岛医疗保险 、符合门诊大病病种和病情标准、原则上已经过住院治疗,且该病种年所需医疗费达到本人拟选定医院医保起付标准以上、恶性肿瘤、白血病参保患者门诊大病资格满五年需重新核定等。她强调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提供不少于两家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两年门诊病历及其他与申请病种相关的检查治疗资料。

  跟门诊统筹类似,门诊大病待遇也按参保人群不同,分职工、少年儿童大学生和成年居民三类分别报销。

  去年全市减轻用药负担6.3亿元

  “以前买药贵,有病吃不起药,真让人闹心,现在社区医院里能买到基本药物,很便宜,能省不少钱。”崂山区居民宋阿姨说。25日下午,记者询问正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买药的宋阿姨得知,她患有慢性胃病,还经常头痛,一年到头几乎药不离身,所以自嘲为“大药瓶子”。

  据她自己统计,今年光在社区买药就已经花了300多元了,好在基本药物国家给报销了一部分,要不然还得多花一些钱。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自2010年3月15日,在全省率先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均有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药品质量有国家保证,涵盖西药、中成药和注射制剂等,所有药品全部按照省基本药物招标采购价零差价销售,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药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好处。

  目前该中心有40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能满足在此签约的市民70%~80%的用药量,有些药品很便宜,报销比例较高,有的高达70%,居民自负30%即可,但也存在药品不全的问题。据统计,2014年,中心累计服务辖区群众26.46万人次,累计销售基本药物4001.67万元,为群众减轻药费负担1200.5万元。

  此外,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还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去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在崂山、李沧29家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扩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行药品集中采购,让群众最大限度地用上廉价药、放心药。全年共采购基本药物54.6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

  考核破冰,让社区医生多劳多得

  以往在公立社区医院,医生之间的工资差别不大。据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办主任王向东介绍,病号在看病时都有趋向性,导致医生在看病时,有的医生忙的不可开交,有的医生则闲的无事可干,分化十分明显。由于该中心的考核制服尚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医生之间的工资差距很小,不论是工作量大的还是工作量小的医生,大家拿到手的钱都差不多。

  “如此,就形成了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医生们工作积极性都不高”。王向东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为了增加病号少的医生的看病量,刺激医生们的积极性,所以,中心作为一个改革试点。

  有哪些措施能提高员工积极性呢?王向东表示,医生的工资将与自己的工作量挂钩,工作量包括病号数、公共卫生服务数、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几大方面。目前,改革正在筹备中,预计今年5月份形成方案,到时会提交崂山区卫计局等相关部门审批。

  记者从负责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的青岛市医改办得知,早在2011年,就制定了《青岛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指导意见》。考核原则是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的绩效考核,采取定期考核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助挂钩。虽然政策出台了近四年,但市医改办却道出了无奈:“我们鼓励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的工资与绩效挂钩,但是在实际落实过程中,效果并不理想。”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能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以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


  1 签约流程:先出示身份证和医保卡,再进行网络查询,就可以刷卡签约了。

  2 看病流程(以签约的李先生为例):由于病例中心是统一保管的,所以李先生应先取出自己的病例,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医保卡去挂号,原本10元的诊疗费在挂号时只交付1元即可,可选择现金、刷医保卡或银联卡等支付方式。然后去相应科室就诊。

  3 就诊完毕,医生用电子处方开药,患者先去收款处刷卡缴费,再去药剂科取药。这期间,患者可享受的待遇按参保人群的不同,分职工、居民一档、居民二档少年儿童和大学生四大类,报销比例也不同。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社区医院 药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