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花生油检出致癌物 毒素产生于炒制过程(图)

2015-03-26 15:0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家里还有四桶长生‘珍炒皇’花生油怎么办? ”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拨打晚报热线询问。本报昨日刊登《长生“珍炒皇”花生油检出致癌物》报道后,陆续有市民拨打电话对花生油食用安全问题提出疑问:为什么会产生致癌物?其他批次的“珍炒皇”花生油还敢吃么?自己买花生代加工制作的花生油是否更健康?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专家,也就相关产品质量问题联系了长生集团,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质疑

  这批“珍炒皇”敢吃吗

  
  “单位过年发了四桶珍炒皇,这还能吃么?”市民张先生问。家住李沧区的栾女士也拨打热线电话询问:“我们家吃的是长生另一个系列的花生油,但怎么能保证没问题呢?”

  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9月他在云南路一家超市购买了一桶“长生牌880mL/瓶珍炒皇浓香初榨花生油”,“我家现在还有那个花生油桶,今天看了一下,上面的生产日期是2013年7月。”对于此次曝光的花生油质量问题,何先生仍心有余悸:“我们是不敢吃了,那一批检出有问题,其他的有没有问题呢?”另外,在昨天的报道中,长生集团综合部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不合格产品为试销产品,100桶问题批次产品已召回封存”,市民何先生也对此提出了疑问:“我买的花生油是2013年7月生产的,她说曝光的那批次是2013年12月份的试销产品,还说只有100桶,那7月生产的也是试销产品么? ”昨天下午5时左右,记者联系王女士询问相关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释疑

  毒素产生于炒制过程

  
  “从原料选择到层层加工,苯并[a]芘的产生牵涉多重复杂因素,但是正常情况下,最可能产生于花生油炒制过程。”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专家徐彪告诉记者,生花生不能用于榨油,因此炒制花生是花生油制作的重要工艺环节,这个环节的火候掌控直接关乎花生油质量好坏,“这个就牵涉到工艺问题了,火候太轻不行,但如果过火了,就容易产生苯并[a]芘。 ”徐彪告诉记者,油炸食品也容易导致苯并[a]芘超标,“平时在路边摊上买的油炸食品,如果过了很多遍油,很有可能苯并[a]芘严重超标。 ”

  “除了苯并[a]芘超标,花生油另一大质量问题就是黄曲霉素超标,这是花生油的两大克星,前者产生于花生油炒制过程,黄曲霉素则主要产生于原材料,就是花生中本身含有黄曲霉素。”徐彪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花生油中黄曲霉素超标的新闻屡见报端,2013年青岛海关查获案值13亿元印度走私花生,部分涉案走私进口花生已发生霉变,含剧毒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比较

  代加工花生油不放心

  
  “花生油这个东西天天吃,怎么细心也不为过,自己买花生然后加工是不是更安全呢?”张先生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庭主妇都有自己买花生找加工点代加工花生油的经历,“我觉得这样才是纯天然的吃了才放心,毕竟花生是自己买的,放心一些。 ”市民周女士认为。

  就此问题徐彪认为,苯并[a]芘超标主要产生于食品加工过程中,炒制花生的火候涉及生产工艺,如果代加工点不能保证炒制工艺,即使原材料没有问题,也难保证花生油质量。“从这个方面看,相比小作坊,大型花生油加工工厂的生产工艺应该更全面系统。另外,一批次产品出现问题也并不代表所有产品有问题。 ”

   新闻延伸

  如何挑选食用油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食用油时首先应观察油的颜色,一般来说,精炼程度越高,油的颜色越淡。但考虑到植物油的特性,不可能浅至无色。其次应看透明度,清澄透明的花生油质量更好。三要嗅无味,取一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好的花生油不会发出异味。(记者王伟李德银实习生李洁)

   [编辑: 张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