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民在山洲水库捞出大河蚌 一称五斤六两

2015-03-30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估计这只河蚌长了十五六年了。(市民供图)



  半岛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焦剑) 河蚌不稀罕,但是你见过五斤六两的河蚌吗?近日,胶州市民冷先生在山洲水库捞出这么一个庞然大物,经测量该河蚌长35厘米宽25厘米,令身边的亲朋好友啧啧称奇。

  “我妹夫在水库里捞了一个河蚌,个头很大,上秤一称五斤多,真是少见。”29日,家住胶州的高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希望和其他市民一起欣赏一下。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捉到大河蚌的冷先生。据其介绍,3月27日中午,他带着家人到胶州的山洲水库游玩,当沿着水库边走时,突然发现河底有一道“沟”,据其父亲判断,这应该是河蚌经过留下的,而且是只大家伙,于是他们下水,在半米深的淤泥中将河蚌挖了上来。“挖上来时,这个大河蚌口朝下,除了这个大河蚌,我们又捉了几只,个头都比一般河蚌大。”冷先生说。

  “河蚌在水库和河里挺常见,一般也就巴掌大小,这么大的河蚌,包括我父亲在内,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冷先生说。记者从冷先生提供的照片看到,大河蚌的外壳是椭圆形,呈棕褐色,经测量,这个河蚌重2.81千克,其个头长约36厘米,宽约25厘米。据冷先生介绍,山洲水库很大,水质不错,之前曾有人在里面捞出三四斤的大河蚌,目前他的河蚌是最大的,“估计这个大河蚌得长了十五六年”。冷先生表示,其他的河蚌都送给朋友吃了,因这个河蚌个大很稀奇,就没舍得吃,打算先养在家里。

  对此,记者咨询了岛城动植物专家于涛,据其介绍,在青岛的许多水库中都有河蚌,但是这么大的确实比较少见,甚至可以作为中小学生物课上很好的标本。河蚌能长得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其生长水域的生态环境优越,人类干扰较少,水库没受到如农药、化肥等人为污染,水质良好。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高女士到本报领取线索费5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