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检查结果“互认”难在哪?

2015-03-30 09: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夏熊飞

  这是许多患者尴尬乃至“窝火”的经历: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各家医院CT、B超、血项等检查结果互不相认,不断重复检查,单据攒了一堆,付出无数的精力和花费,检查结果也是一样……面对较为强烈的患者质疑,我国卫生部门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迄今为止,重复检查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一些医院反复强调医检结果互认“很困难”,表示重复检查是“为了患者的健康”。(3月29日新华网)

  原卫生部早在2010年6月就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可计划2010年底就该实现的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到如今依然是困扰患者的老大难问题,“久治不愈”的老大难究竟难在哪?

  医院主观“软抵制”,是医疗检查结果“互认”难的根本原因。在全面清理整治以药养医乱象之后,处置费与检查费就成了不少医院“创收”的重要途径,而认可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就意味着自身收入的急剧减少,因而打着“诊疗需要”的幌子,行拒绝认可其他医院检查结果之实,就成了医疗行业的“行规”。其次,卫生部门尽管早已发文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却缺乏细化的操作流程,以及有效的监管跟进,导致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医院中去。再者,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之前的医院检查存在误差,医生按照原检查结果进行诊疗,发生医疗事故,担责的往往还是现在进行诊疗的医院与医生。这种可能存在的风险不予以规避,医疗检查结果“互认”也必定会遭遇各类“软抵制”。

  医疗检查结果“互认”难在利益纠葛、监管不严落实不彻底、存在医疗风险,要根治问题,就必须得对症下药。“以检查养医”的趋势理应首当其冲,切莫重蹈以药养医的覆辙。卫生部门也应该反思在政策落地与后续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不应该再继续烂尾下去。同时,还应该通过完善的机制,规避结果“互认”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让医疗检查收益与风险的主体统一,既能扫除结果“互认”的后顾之忧,也能倒逼医院提供更精准的检查结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