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拆违抡锤工的心声:拆完就想变隐身人

2015-04-01 07:4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张来自吉林,在青岛打工,他的工作是配合城管拆除城市的违建,他在这一行干了五年,从早晨出门的那一刻起,就不知道这一天会遇到何种情况。有人对自己骂骂咧咧 ,有人还直接扔砖头打人,大家恨不得背后能长出一双眼。老张说,他们和城管执法人员也不容易,作为施工的工人更不愿意抛头露面,盼着做个隐形的人一样,干着守法的工作,过着自己的生活。而老张,只是一个缩影,是抡着大锤拆违的施工人,他们盼着少一些违建,双方也能多一份理解。

  1 城市拆违抡锤人

  3月30日,工程队负责人接到电话,任务是清理德兴路上的五处占道经营。听到这个任务,老张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他说,拆违也是风险活儿,自己吃的是力气饭,五年下来都习以为常了。

  老张来自吉林,42岁。七年前,他第一次到了青岛,在市场干一些零活儿。后来进入工程队。公司承包了拆违的工作,跟着城管执法人员忙活。平时,那些私搭乱建、户外违法广告牌,就需要他们拆除。他说,这群人就是抡着大锤子的人。忙活一个月下来,收入三千多。三千元的收入不算高,却是靠着一把力气赚来的钱,将节约下来的钱寄回家,让家里的老婆和孩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节省开支,老张的住处简陋,仅租了一处五六平方米的单间,一个月的房租接近五百元。他为老家的妻子开了账户,一个月寄回两千元的生活费。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德兴路。这里有五家占路经营的店,商家主要销售水泥、沙石等。在对这里进行拆除之前,市北区城管的执法人员下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由于商家一直没有自行拆除,河西中队联合街道办,对这些木房和占路物品集中清理。老张站在路边的人群里,一句话都没有说。这五年里,拆违的场面见得多了,整个人也显得平静了许多。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一间占道的木板房倒下,路边乱堆乱放的沙石,也被推上了运输建筑垃圾的车。他也开始忙活起来,老张只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当天的九个工友,有的来自日照莒县,有的是老张的老乡。

  2 不经意间也成了出气筒

  站在德兴路和台柳路的丁字口,老张时不时抬头向北面望过去,柏油路爬坡向北延伸上去,可是,道路两侧收拾不利索,摆放着大量的石头和沙子,途径此处的出租车司机感慨,眼前总是一片乱糟糟。

  老张说,这份工作就是这样,对违建处理后,有的人体会到环境改善,心里也跟着痛快,可被拆的人却不见得理解 ,而类似当天的这种拆违,只是他们配合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中的一部分。近日,市南区西部沿海一线,对夜间烧烤进行整治,栈桥景区中队、云南路中队、八大峡中队、中山路中队、江苏路中队与市南公安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火车站周边饭店门前占路烧烤的桌椅、啤酒桶、烤炉、冰箱、灯箱等暂扣。老张说,在城管执法人员进行清理时,他们也需要负责自己的工作。

  市北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说,一些砖瓦结构或简易板房、地面和阳台、户外的广告牌、占道经营的烧烤摊,这都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无论是周围群众的举报,还是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的,都需要及时进行清理。而这些老张们,也成了战友一般,平时接触的多了,虽然叫不上工人的名字,可在现场还是一眼能认出来,大家相视一笑,这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在德兴路的拆违中,城管执法人员调来了机械,对周围的石块和板房进行拆除,可对于一些需要人工的活儿,就靠工作人员抡着大锤动工。老张说,从早晨出门之后,他们也不知干活到几点,整天跟着东奔西跑,天气不好的时候,自己也不敢耽搁。有时候,老张凌晨两三点接到任务,也得跟着工程队赶到现场。

  有时候,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不被理解,老张笑着说,其实,他们也跟城管人员一样,有时候会成为人家的“眼中钉”一般。可人家骂骂咧咧的时候,大家伙也只好听着。老张笑着摇了摇头,自己是这座城市的农民工,无意中也成了被拆违一方的出气筒。

  3 拆违后不愿意抛头露面

  一边清理拆除剩下的杂物,老张一边告诉记者,在工程队工作的五年里,他经历了一些遇阻的场面,也正是因为这个工作的性质,使得每次拆违的时候,老张和工友不太愿意抛头露面,更愿意在忙碌完之后做一个隐形人,消失在匆匆的人流中。

  有的手里拄着铁锨,有的手里拿着扫帚,大家杵着站在路边,等拉满垃圾离开的工程车回来。大家插科打诨,偶尔抽一支烟,嘴里说的却是当天的新闻。老王头说,他在家看新闻,其中一条是关于拆违的,工作人员施工时遭到反抗,甚至有人拿着东西敲打工人。他轻声地叹了一口气,有点哭笑不得地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所以很多时候,自己都不愿意抛头露面。

  在市南区的新安路13号,小区的墙壁被开了个口,还有人特意按上了铁门 ,之前已经被拆除过一次 ,可是没多久,这门又重新安装上了,市南城管执法局香港中路中队的执法人员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处 ,眼前的景象可把大家伙儿难住了。业主弄来一辆微型面包挡在门前,动工拆迁时甚至还向工作人员泼汽油,可最后,这处私设的防盗门,还是被拆了下来,墙壁也恢复了原状。

  当天,负责具体施工的老李头,大家伙在人群中认出了他。私自设置的大门拆下来后,他还特意嘱咐了记者一句,照片里不要出现自己的模样。他不想被太多人认出来。老张告诉记者,他们是具体施工的工人,本身吃的就是这口力气饭,一些违建需要手工拆除,工人就要拿着大锤直接敲,他们也想躲着这些设违建的业主。有时候,看到有人阻挡拆违,心里有几分不明白,“本身就是违建,怎么就不能拆除?”可心里也矛盾,看到业主大闹的时候,心里也不是滋味儿。

  干活时脑袋后得长双眼

  老张说,干活的时候,脑袋后面也得长双眼。前年,自己的工友在现场施工,被拆人不乐意了,动起了砖头,对着施工人员丢了过来,工友尽力躲闪,可还是砸在了腿上,当时就肿了起来。一旁忙活的大伙 ,顿时也傻了眼。

  说起跟着执法人员拆违,有的工友心里还是忐忑。在赶到德兴路之前,老张的工友说,脑子里一直有问号,反复地合计着,当天是否会遇到障碍,如果遇到对方阻碍动手咋办。等到进行施工的时候,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今天的场景算是好的,大家都还算配合工作,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好干一些。”老张的工友说,这只是一份工作,总要有人来干,只不过他是其中的一个。

  老张的心里也矛盾,在他看来,也想成为隐形的那个,生活里难免遇到尴尬。老张说,之前的一次,他正在路上走着,没成想,遇到一户业主,对方一眼就认出了自己。老张本想着躲着走,可对方却不依不饶,路上骂骂咧咧,不停地质问自己。老张觉得心里委屈,拆的是违建,却换来对方的责骂,这位42岁的汉子只能忍着,低头匆匆地走过去。

  盼老百姓理解拆违工作

  市北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说,城管的工作不好干,互相理解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他说,之前,工作人员拆除一小区的阳台违建,可是,对方就是不同意自行拆除,执法人员也是很为难。他们只能多次上门劝说,实在没办法,工作人员只能强行拆除。

  对于这些违建的确认,执法人员需要向规划部门落实,来确定这些建筑合法与否。他说,其实,不少人对城管的工作不理解,单纯的强制手段也会得不到认可,包括了那些施工人员。在这一行工作了五年,老张也有自己的感触,他切实感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他说,本来就是违建,老百姓应该理解和体谅一些,在进行拆除的时候进行配合,或者在一开始就别私搭乱建,单方面地方便了自己,却给邻里和谐带来隐患。

  老张说,拆违遇到困难的时候,工作确实难开展,可是,当占道的违建被拆除后,周围的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他说,每次途径之前被拆违的路段,看到周边设置上了绿化带,觉得环境改善了不少,心里也盼着居民能够理解拆违的工作。

  说起转行,老张和工友说,不是没有考虑过,可是,大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面对一些职位的学历要求,这个念头也就打消了。在他看来,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至少,目前的这份工作,给了自己的基本的保障,每月还能省出两千元钱,打进远在吉林的妻子的银行卡里。说起家人的时候,老张抬起头笑了笑,拿起铁锨,走向开始忙活的工友。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涉及人物为化名)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拆违 抡锤工 城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