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殡葬花费百万元 最经济一分不花还有补贴

2015-04-01 07: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明将至,关于“死不起”的讨论又起,各方把目光聚焦在墓地、丧葬用品价格上。从去世到下葬到底需要花费多少?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完全可以实现不花一分钱完成全套殡葬服务。而如果选择海葬,那么除了分文不花之外,在崂山区还能获得最高3000元补助。当然如果花上近百万元,也可以拥有奔驰送葬、豪华悼念厅、家族墓地等。

  最经济 一分钱不用花,完成全套殡葬服务

  一个人从去世到下葬,到底需要花费多少钱,才能完成人生最后的归宿?3月31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要了解这个数字,首先要从去世到下葬的整个过程说起。

  “亲人去世之后,家属首先要在亲人去世的医院开具死亡证明,只有拿着死亡证明才能到去世亲人的户籍所在地办理注销户口,然后开具殡葬证明,上面说的这些过程全部都是免费的。”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在拿到殡葬证明之后,家属就可以打电话到市殡仪馆订灵车搬运遗体了。“灵车搬运遗体之后就是遗体冷藏、遗体告别仪式 、火化,之后是骨灰的寄存以及办理下葬手续。”

  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看上去每一步都需要花钱,但是根据市政府《关于2012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关于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而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就包括遗体接运、遗体消毒、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是可以实现不花一分钱就完成殡葬仪式的。”市殡葬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市几年前就已经免除了本市常住户籍死亡居民骨灰撒海的收费,并且免除青岛籍居民的遗体接运(普通型专用殡仪车)、消毒、馆内搬运、普通冷藏(1天内)、火化及骨灰寄存(1年内金属全封闭架)等6项基本殡葬费。

  也就是说,从灵车运送到火化后寄存,殡仪服务的全程是可以实现一分钱不花的。“我们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上门后,会为丧属介绍青岛市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政策等内容,并提供个性化殡仪服务的指导,还提供对灵堂布置、遗体告别仪式等策划指导,省去了丧属来回奔波之苦,真正做到殡仪服务一条龙。”工作人员说。

  最昂贵 奔驰接运、豪华墓地要近百万

  “死不起”的论断为什么会在一段时间内盛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主要还是由于个人选择的不同。

  “上面所说的那种一分钱不需要花费的,是当前的殡葬标配,也是绝大多数市民目前选择的方式 ,而之所以会有‘死不起’的言论,是因为有的家属选择了更好的殡葬方式,这样相应的收费当然要高出一截。”工作人员介绍说,以接运遗体的车辆为例,经济实惠的普通方式用的是普通的车辆,而如果提高要求,目前最高标准可以达到使用进口加长奔驰车进行接运,而这样的规格,在市区每次接运的价格就在2000元左右。

  “使用高档车只是一部分,遗体接运到殡仪馆之后,如果还需要办理一个遗体告别仪式,那么不同标准的价格也有差别,而且差别还挺大。”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遗体告别厅有大小之别,豪华高档的遗体告别大厅的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可以使用新鲜的菊花和百合花做花围,除此之外,大厅里摆放花圈的多少等都会导致价格的变化。“需要的鲜花越多,花圈越多,花费自然也会上升,一套最高标准的告别仪式下来,花费在六七万元左右。当然,这其中另外一个花费的大头就是骨灰盒,骨灰盒也有不同档次,便宜的有几十块钱一个的,也有成百上千的,最贵的现在是19229元一个,材料是紫檀和印度檀香制作。”

  这样算下来,杂七杂八的花费就已经接近十万元了,但是昂贵的殡葬还远远没有结束,接下来才是最大的一笔花费。

  “如果在火化之后,选择将骨灰寄存在殡仪馆,那么每年的花费都很少,一年只有60块钱,但是如果要在外面买一块专属的墓地,这个花费就要多了很多。”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10多处经营性墓地当中,目前两万元以下的墓地只有两家在销售,而且墓地位置离市区较远,售价高达10多万元的墓地也不罕见。在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的采访过程当中,价格最高的一处还是位于即墨鳌山卫,一处家族式的墓地售价高达70多万元,这样算下来,办一场最豪华的殡葬,花费已经接近百万元。

  最实惠 海葬费用全免,还有补贴

  除了最经济和最昂贵的殡葬,还有一类既实惠又环保的殡葬方式,那就是海葬。

  3月31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崂山区民政局了解到,崂山区从2013年就开始加强殡葬惠民政策,并在山东省内首次实行海葬补贴。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对于成片、整区域彻底完成迁移改造的 ,由区组织验收后,财政按照验收结果,给街道拨付迁移、植树葬补偿资金对丧主家属进行补偿。其中,迁移补偿标准为单穴2000元,双穴3000元;植树葬改造补贴标准为每个穴位2000元;实行海葬的,给予丧属2000元奖励。每迁移一个坟头给予社区300元的工作经费补贴。

  “从2011年以来,青岛市 、城阳区、即墨市 、胶州市、原胶南市 、平度市、莱西市7所殡仪馆,都已经陆续减免了基本丧葬服务费。在这之后,市民还能将骨灰免费存放在殡仪馆里一年。这也就是说,如果亲人去世了,那么不仅从运送到火化,再到存放1年,这一连串是免费的,一年之后,如果参加海葬,那么整个流程都不需要花费一分钱。我们算了一笔账,火化加海葬,一共为每一个参加海葬的家庭节省下1725元。”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由此,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建议,市民选择殡葬服务还应量力而行,不要进行攀比和贪慕虚荣,要务实,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选择合理的殡葬服务。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相关信息

  殡仪馆周边道路调流


  清明节期间,重庆南路、瑞昌路、南昌路、萍乡路、德兴路交通压力增大,为确保该区域道路畅通,交警部门决定2015年4月4日至5日对部分路段进行调流:其中,德兴路(南昌路至重庆南路段)禁止车辆东向西行驶;沿重庆南路南、北双向行驶的车辆,向清江路、长沙路、蚌埠路分流。

  此外,殡仪馆周边设置了6处临时停车区域方便市民停车。分别是,殡仪馆以东蚌埠路、合肥路两侧单排停车;德兴路北侧单侧单排停车;南昌路萍乡路路口以南南昌路两侧单排停车;重庆南路双侧单排停车;殡仪馆南门通道口设置出租车落客点;萍乡路全路段禁止停车。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通讯员 刘健  管怀香

  福宁园周边可临时停车

  4日~6日是市民上坟祭奠的高峰日,位于福州路的福宁园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市北交警部门临时允许在福州路南向北的延吉路段至樱花小镇路段东面侧向临时停车,同安路(樱花小镇路段)双侧顺向单排临时停车,车辆停放时应当避开公交车站。市北交警将在现场安排警力协助福宁园工作人员指挥车辆侧位停放。不去祭奠的市民,如果不是必须沿福州路行驶 ,尽量选择银川西路、绍兴路、吴兴路、辽阳西路等周边道路绕行。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219路加开区间车

  清明节期间,为方便市民前往大山殡仪馆祭奠,4月4日到6日,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219路线将每天增加3部由南丰路发往十五中的区间车,南丰路发车时间为6:30、7:00、7:30,届时,公交车前将悬挂区间车标示牌,提醒市民留意乘车。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殡葬 花费 海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