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初中实验小学牵手青西新区 "跨海"办分校

2015-04-02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 魏海洋) 去年8月,青岛首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启动,11所学校攀上7所名校的高枝。时隔半年多,4月1日,跨区域合作办学又有了进展,青岛实验初中、市实验小学将与青西新区合作办学,在该区维多利亚湾项目开办两所分校。与以往不同,此次优质学校首次走出市区进行合作办学,这将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1日上午,青岛部分优质中小学与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青西新区项目学校签约仪式,在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行。黄岛区教体局、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市南区教体局、青岛实验初中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至此,青岛市正式启动第二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工作。

  “协议签订后,青岛实验初中、青岛市实验小学将与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在青西新区新建的2所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工作。”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将进一步推进区域间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青岛市提出的全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据悉,学校选址在青西新区的维多利亚湾项目,校名已经确定。初中学校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加挂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开发区分校的校牌。小学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加挂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发区分校的校牌。初中学校为36个教学班,小学为48个教学班。初中学校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黄岛区教体局负责做好合作办学的具体组织和配合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合作单位主要领导构成的联合办学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合作办学各项工作。另外,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按照不低于《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标准》和《青岛市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指标体系》的标准,建设好两所中小学,配备学校所需的各项教育教学设施,落实好优质学校合作办学经费,为顺利实现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提供条件。

  合作 首次采用办分校合作方式

  去年市实验小学和青岛广水路小学合作,采取的是市实验小学带动广水路小学发展。而此次的合作中,市实验小学将首次采用办分校的方式,带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具体如何合作?市教育局也亮出了具体的合作规划和方案。据悉,优质中小学将选派优秀的干部和骨干教师到新建学校,制定联合办学方案,将先进的办学思想、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输送到新建学校,提升新建学校的内涵。将加快提升新建学校干部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新建学校的课程改革、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校本研训和教育科研等,帮助新建学校建立特色学校文化等。

  疑问 是否会削弱本校教学力量

  “青岛实验初中大体确定了具体的合作方式,我们将派出一个校级干部去分校任职校长,派出一个中层干部,还会派出3到5名主要学科的优秀教师。”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范磊告诉记者,本校优秀的干部和教师资源进入分校,将带去本校的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技术。

  在青岛市首批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中,青岛实验初中备受关注,因为该校作为优质中小学,和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分别进行合作,创办3所分校,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市北分校将有两个校区,分别是原青岛市四方第二实验小学为东校区,发动机厂中学为西校区,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李沧分校则选址新建在麦坡社区,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崂山分校则是建在崂山区海尔路西侧北村居住区。加上第二批的合作,市实验初中要创办4个分校。

  办分校会不会削弱本校的教学力量?“我们有干部和教师队伍的输出,也相应会有教师队伍的培养机制。学校制定了教师培养规划和机制,将促进本校和分校的良性循环。”范磊说。

  为了促进深度合作,市教育局也做了相应规划,给予了政策等支持。“要使优质学校拥有办学自主权并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按照规定配备好学校干部和教职员工队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