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今年最大一场降雨 平均降水量27.9毫米

2015-04-03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长沙路与台柳路交会处积水严重,部分车辆涉水前行。记者 张伟 摄



增雨飞机起飞前,工作人员在准备安装碘化银烟条。(市人影办供图)



沔阳路桥下积水很深,多车抛锚。记者 景毅 摄



  半岛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玉珠) 岛城迎来今年最大的一场降雨,全市普降中雨,平度、莱西等地降下了大雨。截至4月2日早晨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7.9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点为平度市门村,降水50.0毫米。截至目前,2015年全市平均降水量46.4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12.9%,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8.7%。

  25个作业点增雨41轮

  这次降雨之前,岛城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的情况。受气旋的影响,4月1日至2日岛城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了空地结合人工增雨作业。

  截至4月2日下午1时,市人影办共组织飞机增雨1架次,飞行持续时间2小时20分钟,同时组织青西新区、城阳、崂山、平度、莱西、即墨6个区市的25个作业点进行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1轮次,共发射火箭弹79枚、发射炮弹40发、燃烧碘化银烟条51根。

  春雷提前半个月打响

  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到,3月31日22时至4月2日8时,青岛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7.9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点为平度市门村,为50.0毫米,市区最大降水量点在团岛,为33.5毫米。

  其中,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23.3毫米,崂山区21.0毫米,城阳区25.0毫米,青西新区22.2毫米,即墨市24.7毫米,胶州市28.6毫米,莱西市27.3毫米,平度市34.9毫米。

  截至目前,2015年全市平均降水量46.4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12.9%,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8.7%,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

  4月2日,降雨的过程还伴有雷电。从常年情况来看,岛城出现春雷的时间往往在4月中旬,今年提前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另外,这场降雨还伴随着大风天气。青岛市气象台在4月1日下午5时50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大风从4月2日凌晨开始逐渐加大,陆地风力5级到6级,阵风7级,海上风力7级到8级,阵风9级,前海一线也掀起了较大的风浪。不过,从4月2日中午开始,风向转为北风,风力也开始逐渐减小,海上阵风6级到7级,阵风8级,但是大风蓝色预警仍然没有解除。青岛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4月3日白天,风力将会进一步减弱,气温也将会有所回升。

  明天南部地区还有雨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4月3日,岛城的降雨就将结束,全市阴转晴,沿海一带雾气增大,市区气温7℃~15℃,其他区市最低气温4℃~7℃,最高气温16℃~17℃。

  清明节期间,岛城以多云天气为主。4月4日,青岛市区南部、青西新区等南部地区有阵雨,东南风转北风3级~4级。4月5日到4月6日,全市多云,北到东北风,陆地3级~4级转4级~5级,阵风6级,海上5级~6级转6级~7级,阵风8级;市区最低气温7℃左右,最高气温11℃~16℃,内陆地区最低气温3℃~8℃,最高气温13℃~19℃。4月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逐渐下降。

  相关新闻

  一场豪雨,北宅樱桃园有乐有愁


  半岛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周晓荷) 4月1日夜至2日白天,一场春雨降临岛城。这场雨,让北宅的樱桃园主有的欢喜有的愁。记者了解到,由于北宅各社区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部分社区的樱桃花已经经历了盛花期,这场及时雨起到了浇灌的效果。而对于另一些社区而言,雨打落了绽放的樱桃花,可能影响产量。

  “今天早上到园里一看,一半的树下是樱桃花瓣。”北宅南北岭樱桃谷老板蓝先生叹了一口气。他家樱桃谷面积大,一半海拔较低的樱桃树已经开花,另一半还含苞待放。

  目前处于盛花期的樱桃树,是这次春雨的“受害者”。“开花的这几天是传粉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下雨可能会传粉不足,对产量有一定影响。”蓝先生说。而对于另一半还未开花的果树,这场雨对于缓解干旱非常及时。

  据介绍,由于北宅各社区所在的海拔等因素不同,樱桃花分批绽放,处于盛花期的樱桃树受到了春雨的影响,而已经开过花的则成为“幸运儿”,“比如说大崂、北涧、西乌衣巷等社区的樱桃树大都已过了盛花期,影响不大,而南北岭、北九水的樱桃园中部分樱桃树可能因为正处于开花阶段有些影响。”

  提醒

  清明国内游提前探雨情


  从4月1日开始,长江以北区域自西向东陆续出现降水,这是北方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北部一带出现今年来最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日至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强降雨,提醒清明期间准备国内游的市民提前打探雨情。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中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60毫米~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300毫米。强降雨期间还将有明显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在冷空气南下之前,江南、华南升温迅猛。4月1日,杭州、南昌、重庆、成都、福州和海口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以来 新 高,其 中 重庆(35.2℃)、海口(35℃)成为今年最早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这也是重庆史上同期最早的高温日。预计南方多地气温还有可能再创新高。江南直到4月3日才会开始降温,华南则要等到4月6日。 本报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玉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降雨 春雷 人工增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