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柳荡秋千碰鸡蛋 不少清明老习俗如今没了影

2015-04-03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4月2日上午,在市南区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22名幼儿园的孩子们坐在社区讲堂里,听70岁的老党员王桂芝讲清明节的习俗。随后,在老人指点下,孩子们画起鸡蛋互相碰鸡蛋。虽然很多孩子都知道清明节扫墓、踏青,但很少有孩子知道荡秋千、插柳、碰鸡蛋等习俗。

  “以前清明节要踏青、荡秋千,还要折柳条插在自家门口。”王桂芝说,小孩子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碰鸡蛋。“将鸡蛋、鸭蛋、鹅蛋等画上画,然后找小伙伴互相碰,看谁的蛋结实。”

  在青岛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在菏泽,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习俗如今都很少见了。“从小学开始,每年清明节,学校都组织到当地的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张女士说,此外,折柳插柳也是她家乡很重要的一种习俗,据说是为了驱除鬼邪。

  “我最难忘的就是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田野里放风筝,每到清明节我们都会放风筝祈福,让它飞至高空就将线剪断,让疾病灾难随着风筝一起飞走。”老家潍坊的王新告诉记者,每到清明她就盼着去放风筝。

  清明习俗

  1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打马球,也是端午之戏之一。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

  2

  插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专家介绍说,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据说,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还有一种说法是认为柳条有驱鬼辟邪的作用,把柳枝称为“鬼怖木”。另外一种说法是,此俗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晋文公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

  3

  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4

  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中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

  5

  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清明 习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