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名维和精兵济南出征赴南苏丹 包括13名女兵

2015-04-08 06: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7日,即将奔赴南苏丹的130名维和步兵营官兵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4月7日,即将奔赴南苏丹的一名维和步兵营女战士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边检现场出境。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济南4月7日电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官兵7日晚乘坐联合国包机从济南起程,预计将于8日抵达南苏丹维和任务区。最后一批随队出征的维和队员包括13人的女子步兵班。至此,总人数为700人的维和步兵营完成国内筹组训练阶段的所有任务,转入遂行联合国任务阶段。

  据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峰介绍,2015年1月8日至2月底,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180人,携带必要装备物资,分乘7架次货运专机、1架次人员包机顺利部署,当前正在执行营区建设任务;2月份,主要装备物资也完成海上输送,正陆续从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向南苏丹朱巴实施陆路输送;从3月31日起,后续分队520人分4个架次陆续部署到任务区;4月8日,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将全部部署到维和任务区。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5月27日通过的第2155号决议,中国应联合国邀请,决定向南苏丹派遣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彰显了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视。

  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来自济南军区所属“开国大典红一师”“铁军师”等荣誉单位,业务精、身体好、纪律严。考虑到任务涵盖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的需要,选拔了13名女维和队员。这些女队员任务与男队员一样,将与男队员混合编组,共同执行任务,为南苏丹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维和步兵营组建后,采取基地化训练方式,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的针对性封闭式集训。为有效应对复杂的安全局势,加大安全防卫训练力度,重点进行防御、防卫训练,提高官兵自我防卫能力和分队整体防御能力。经过联合国和上级部门的检查,一致认为,维和步兵营已经具备赴任务区执行任务的能力。

  延伸

  中国将派遣维和直升机分队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修华7日说,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720名官兵正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李修华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暨首支维和步兵营出征情况介绍会上说,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先后有10名官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献出宝贵生命。

  他说,联合国目前在全球开展的16项维和行动中,中国军队正在参加的有9项。中国军队还将向联合国达尔富尔特派团派遣维和直升机分队。“到2015年底,中国军队的维和兵力规模,将增加至3100人左右。”李修华说。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维和 南苏丹 女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