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4名警察明天奔赴利比里亚 执行维和任务

2015-03-09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浩(前排右四)出征前在燕儿岛边防派出所前与战友合影留念。(受访者本人提供)



  半岛都市报3月8日讯(记者 姜豪) 摸透船艇机械的“脾气”,听声音“猫一眼”,就能轻松辨别出船艇故障;为了执行海外维和任务,28岁的他多次拒绝恋爱机会;虽然高中毕业,却通过自学考入士官学校并以优秀学员的身份毕业。他就是市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的边防战士—— 金浩。3月10日,他所在的维和防暴队将从北京首都机场正式出征,奔赴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3月6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正在准备出征的金浩。

  “金浩是我们市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的优秀战士。”3月6日,在奥帆中心码头停靠的某218型巡逻艇上,艇长刘增祥告诉记者,金浩主要负责对船艇机械的日常维保和故障维修以及出海操作。“对于每个零部件,他都很熟悉,掌握了关于机械的全部技术,甚至只要听听声音,看上一眼,就能知道故障的所在,进而排除故障。”据刘增祥回忆,一次摩托艇无故冒黑烟,其他战士都不知道如何解决,只能电话联系休假在外的金浩进行求助,向他简单描述后,金浩立刻意识到是燃油管路的故障,在电话里“遥控”将故障排除。

  “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同时,自学能力很强,空闲的时候,对于技术资料、行政方面的书都会进行阅读,虽然只有高中水平,但是,凭借自己的踏实学习和勤奋刻苦,考上了士官学校并以优秀学员的身份毕业。”刘增祥介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细致,交给他的任务都是出色地完成,小到做饭大到执行任务,不会出现因粗心产生的错误。”

  3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正在准备出征的金浩。记者了解到,1987年出生的金浩今年已经28岁,在农村已经是晚婚的年龄,为了去国外参加维和任务,金浩多次拒绝恋爱的机会,一心一意地投入到训练当中。维和警察的选拔很严格,全省5000多人选拔出140余人,其中,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仅选拔出14人,金浩就是其中一名。“参加维和部队,为祖国出征是我的梦想,训练和准备过程中并不会感觉到苦与累。”金浩说。

  据介绍,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3月3日在济南举行了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征仪式,这支队伍将于3月10日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奔赴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维和防暴队共有140名队员,其中男队员135人,女队员5人,最大年龄50岁,最小年龄23岁。防暴队到达任务区后,主要担负常规巡逻、定点驻守勤务等任务。

  链接

  游客手机掉海里,他2分钟捞回

  边防战士于瑞沐一猛子能扎7米深,4年救助100多人


  半岛都市报3月8日讯(记者 姜豪 ) 29岁的于瑞沐,是市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一名普通的边防战士,在船艇大队已经4年,4年中救助100多人,救人已经成为家常事。他是战友口中最厉害的“潜水能手”,能一头扎进大海7米深。近日,其因表现优秀荣立三等功一次。

  在2014年夏天,一位游客在奥帆中心附近游玩,突然手中的手机不慎掉入大海,路过的于瑞沐听到呼救,一头扎进了海里。于瑞沐说:“我能一下子扎到海里7米,这是经过系统训练的结果,我当时也不知道手机掉落的具体位置,只是凭感觉,但是幸运的是被我抓着了。前后大约只有2分钟吧。”后来打开手机一看,里面还没湿透,手机卡也能用。

  说到救人,于瑞沐已经习以为常,据他的战友介绍,来到船艇大队已经4年的于瑞沐,已经救助过100多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行进青岛 精彩故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利比里亚 维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