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结束 崂山区启动两项技改项目减少大气污染

2015-04-09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去年以来,崂山分局已受理居民燃煤造成的煤烟异味投诉144件,占总信访量的25%,投诉渠道涉及市长公开电话、12345市政府政务热线、政务微博和网络论坛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居民年生活燃煤量超过10万吨,加之燃烧方式粗放、缺乏有效净化措施,煤烟全部低空排放,污染十分严重。尤其是山东头、张村河两侧和辽阳东路北侧区域,常住人口约13万人、4.3万户,区域基础设施不完善、外来人口聚集、生活设施简陋,污染隐患十分突出。所以解决居民燃煤面源污染问题,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尤为突出。

  青岛东亿热电有限公司,位于崂山区辽阳东路58号,占地面积67899㎡。是目前崂山区三大供热单位之一。为增加全区集中供热面积、减少居民燃煤污染,减少锅炉烟气污染物的排放,目前企业在供热二期扩建工程中,新建了一台168MW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并对热源一期双碱法脱硫技改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改后将使脱硫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企业供热二期扩建工程共投资1.4亿元新建1台168MW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4#炉),其中,环保投资约2600万元,配套建设了脱硫(石灰石石膏法脱硫)、除尘(布袋除尘)及脱硝(SNCR法)设施及渣仓,安装了二氧化硫、烟尘及氮氧化物在线自动检测装置及DCS控制系统。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均能按环评批复的要求进行了建设。 青岛东亿供热二期扩建工程,2008年被列为青岛市九大供热工程之一,建成后将向崂山中心区、商住区及浮山新区部分区域的热用户提供冬季采暖供热服务。这样辖区内新增供热面积34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大约4万户,每年减少居民燃煤900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910吨,氮氧化物460吨。

  同时该公司又投资650万元将热源一期双碱法脱硫技改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改后将使脱硫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根据现有锅炉正常运行期间在线监测数据统计,原项目采用双碱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约为90%,排放浓度约为105mg/Nm3, SO2年排放量为28.89吨;技改后项目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将达到95%,技改后SO2排放浓度约为52.5mg/Nm3,年排放量约为14.45吨。本次技改项目锅炉SO2排放量将大大减少,每年可以减少SO2排放量约为14.44吨,对崂山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

  这两项技改项目的顺利完成,不但从根本上减少了崂山区居民燃煤量,减少了大气问题的信访投诉量,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从源头减少了PM2.5、PM10的排放,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通讯员-刘英民)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技改 大气污染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