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牛"乱冲银行理财紧跟股市 购买注意"保本"

2015-04-15 08: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沪指冲破4100点,创下了近7年新高。“疯牛”乱冲,不少存款从银行流向股市。为了分一杯羹,同时也是留住存款,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收益达到8%以上,追赶股市“疯牛”。

  最高收益率超8% ,堪比信托

  近期,随着不断降息,收益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不如去年多了。而牛市的来临让银行的理财客户流失了不少,着急的银行纷纷搭上牛市的便车,推出了多款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

  记者查询银率网青岛地区在售银行理财产品发现,农业银行发行了4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两款最高收益达到8.2% ,起投门槛仅为5万元。同样,光大银行也推出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门槛为10万元,预期最高收益为8.2%。从最高预期收益率来看,超过8%的收益率非常有吸引力,堪比信托产品,而较低的投资门槛则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投资便利。来自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市南中山路支行的理财经理李金凤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目前工行以一周1~2款结构性投资产品的频率推出,不仅挂钩股市,还有挂钩黄金等投资产品的。

  购买要细看合同,注意是否保本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盘点发现,此类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普通银行理财收益率高出不少,而起购金额并不高,多为5~10万。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加大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力度,主要是受益于国内A股市场出现的小牛行情,“银行想通过发行这种挂钩股市的产品吸引投资者。”

  不过,来自农业银行的理财经理高经理提醒市民,8.2%只是预期最高收益,还是存在拿不到的风险。

  据高经理介绍,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并不意味着股市上涨就能挣钱,也需要看清这款理财产品的属性。一般来讲,如果股市的涨幅或跌幅远超过理财产品设定的线,按照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的规则,只能按照最低的收益率标准来兑付。好在设置了1%的保底收益和保本机制,那么基本上可以让风格保守的市民能放手一搏,享受牛市的红利。“其实也可以选择对冲,挂钩标的相反产品各买一部分,降低投资风险。”高经理说。

  “就目前来看,还未出现过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损失本金的情况。”李金凤说,“市民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同,是否注明保本或非保本,以免自己资金受损。”

  股市点位较高,注意分散投资

  采访中,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还了解到,在股市上涨时候,银行除了加大发行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外,也在投资重点上向基金等产品倾斜。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股市好的情况下,银行也比较多地推荐市民选择基金产品。“股市好的时候,再不做基金就没有机会了。”李金凤笑着说。不过,李金凤也表示,目前股市已经超过4100点,相比于2014年点位比较高,“存在一定的风险”,市民在做投资的时候主要分散投资,避免追涨杀跌,损失收益。

  此外,李金凤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结构性理财产品不仅仅可以挂钩股市,还可以与黄金、外汇利率等挂钩,可选择余地很多,在目前股市较好的情况下,挂钩股市结构性产品凭借收益高,本金有保障,引起了不少对股市不懂的市民感兴趣。“但是,其他处于低位的产品,比如挂钩黄金等结构性产品,市民也可以选择分散投资。”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银行理财 股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