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出贵子”魔咒降分就能破吗

2015-04-18 1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5日,清华、北大各自公布了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自主招生计划,扩大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农村考生的计划招生人数。入选清华“自强计划”的优秀农村学子,最高可降65分;获北大“筑梦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这一政策被看作是最高学府力促教育公平的努力作为。但是,“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能打破“寒门难出贵子”这一魔咒吗?能够被“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福泽到的学子毕竟是极少数,就算通过“入学绿色通道”进入了高等学校,这些乡村贫困学生还要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更让人担忧、慨叹的是,即使北大、清华们提供了“入学绿色通道”,真正能够走到“通道”前的乡村寒门子弟已越来越少。

  如果说打破“寒门难出贵子”这一魔咒是一次艰难的长跑,那么,高等学校的“入学绿色通道”好比最后冲刺时的旁人的协力助跑,甚至是代跑。而弥补我们对农村教育的欠账,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这些农村贫寒学子的体能和耐力,让他们自己跑得更快、更远。4月17日《京华时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