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今年首场海葬 拟规划公益树葬区(图)

2015-04-19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属把鲜花撒向海中,文明祭奠逝者。



  4月18日,八大峡码头上举办了本市第71次海葬公祭仪式,也是青岛市今年首场春季海葬。山东省民政厅高度关注本次海葬活动,组织了全省各个地市的殡葬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当天,共有778名逝者骨灰入海,回归自然,其中本市594名,外地184名。

  海葬氛围不再沉痛

  上午8时,八大峡码头准时开始了庄重肃穆的海葬公祭仪式,现场哀乐低回,家属集体行默哀礼,缅怀逝者。鸣礼炮9响后,8艘海葬船首批起航,驶入到指定海域进行骨灰撒海仪式。当天共有40船次参与海葬,778名逝者骨灰入海。

  记者所跟随的船只上约有80名逝者家属,与以往不同,本次海葬的氛围没有过度悲伤,有些家属还微笑着抛撒花瓣为逝者送去祝福。来自济南市的刘吉人和儿子、女儿一起来送老伴儿最后一程。“我老伴儿走的时候72岁了,她原本就是青岛人,对大海的感情很深,因此我们也按照她的遗愿将她葬入大海。”刘吉人深沉地说,自己以后每年清明或其他节日都想来青岛看看大海,缅怀妻子。

  青岛准备规划树葬区

  记者从市殡葬管理所了解到,青岛市每年平均火化5万至6万人,年均参加海葬也就1000余人。

  “现在土地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贵,‘入土为安’的思想也该变一变了,我们完全可以考虑通过海葬、树葬等更生态的方式进行安葬。”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邱处长说,自2010年10月1日起,青岛市政府对本市户籍居民实行免费海葬的惠民政策,至今已惠及5273名逝者。

  接下来,青岛市准备在现有的合法经营性墓地中规划一些树葬区,可在一棵树下设多个深坑安置逝者,以公益性为主,同时也会研究设定比较合理的价格。

  其他地市来青学习

  4月18日,岛城举办的今年首场春季海葬是青岛市第71次海葬,至今已有10442名逝者长眠大海。这也引起了山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当天组织了全省各个地市的殡葬业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作为文明节俭、自然环保、节约土地、造福子孙的新式葬法,海葬已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青岛市骨灰撒海数量也逐年递增。24年来,每年海葬人数由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余人。海葬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使得报名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辐射到全国,每年海葬外地逝者的比例已增至25% 以上。当天,除了本市594名逝者骨灰入海,还有184名逝者是外地的。

  ■关注

  海葬纪念广场 建不建意见不一


  2013年起,青岛市海葬时增加了海葬公祭仪式,但还是有市民提出建一个海葬纪念广场。记者了解到,前期,市民政局的确在探讨这一问题,但是否建设尚无定论。

  “我觉得如果建设一个这样的广场,我们以后也能有个专门缅怀逝者的地方。”一位选择了海葬的逝者家属胡莉莉说,清明节的时候想为父亲扫墓,却只能看着大海,感觉缺少实物寄托。而在济南玉函山公墓里就设有专门的墓碑,可将海葬者的名字刻上去。对此也有人提出相反的意见,认为海葬本来就是一种节约用地的方法,如果再建广场占据土地资源,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一位殡葬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建设广场可以将这处广场合理选址,作为一处公共活动场所。另外可以建立海葬专题网站或在市殡仪馆网站中设专门海葬纪念区,让逝者亲属可以随时随地祭奠亲人。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冯阳阳 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 实习生 牛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海葬 公益树葬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