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也有个性辞职者:我妈妈让我回家谈恋爱

2015-04-19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么一张辞职信,让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女心理教师顾少强在网络上走红,被称史上“最有情怀的辞职信”。正值“金三银四”辞职高峰期,咱岛城有没有像顾老师这么潇洒的辞职者?员工怎么做到与单位好聚好散?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与老东家“分手”还真是门艺术。

  ■新闻背景

  10字辞职信火爆网络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每个人都想找机会放松自己,到外面走走,但这只限于想想而已。但是,河南省实验中学30多岁的顾少强做到了,这位老师2004年入职,在外人看来,现在正是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她却有勇气放弃这份发展稳定、待遇丰厚的工作,要去看看外面的风景。

  这位老师的10字辞职信随后在网络上得到网友们的追捧,很多人羡慕她的洒脱:“我也不想过现在的生活”、“真心佩服这位老师”、“勇气可嘉”,还有的朋友开玩笑地说“记得出去的时候带上我”。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这样勇气的人毕竟是少的,在职场拼搏要有合理的规划,年轻不成熟的时候偶尔任性一次还可以,作为在职场拼搏了七八年的人,不建议这样轻率地辞职。”记者采访多名企业人力资源主管(HR),他们基本都是这样的态度。

  比起薪水,90后更在意心情

  4月18日,记者走访了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及岛城十余位HR。据介绍,辞职是有规律可言的,一年当中,辞职也讲究“金三银四”,三、四月份的辞职者能占一年当中辞职者的三分之一,部分职员一般在年底拿到年终奖之后,开始新的职业规划。各招聘单位也是在春节后发布一些比较好的岗位,从而形成跳槽旺季。

  “我做人力资源20年,大多数员工辞职都顾及单位的面子,辞职信写得比较套路,其中很多都是员工从网上抄的,但也不乏一些个性的辞职信,尤其是90后。”岛城资深HR 戴玮告诉记者,她记得曾经一名员工辞职,写的理由是“我妈妈让我回家谈恋爱”,还有员工写过“我喜欢这份工作,可我妈不让我干了”。

  岛城某饮料公司HR蔡俊勇先生也是一名资深的人事工作从业者。他表示,从业近十年,在书面的辞职信上,一般见不到个性的辞职理由,但一些口头辞职的理由,倒是时常能听到“我累了,想出去走走”这样的话,一般也出自90后。

  “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还年轻,经济压力不大。”蔡俊勇觉得,现在有的90后工作,相比薪水和事业发展,更在意心情好坏,心情好就留下,不开心就离开,“90后员工不愿意看人脸色,个性辞职理由多来自一些有文艺范儿、小资情调的90后。”

  HR们反映,只要是正规的公司,员工辞职都需要写辞职信,一方面公司可以从员工的辞职信上了解到需要改善的地方,另一个方面也是为了规避劳动用工风险的需要。他们收到的辞职信一般分两类:一类是简单粗暴型,直接告诉领导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不想干了,一般字数不多,多发生在一线基层员工身上;另一类是婉转述说型,信中发表了对公司的感情及个人职业发展的选择,职业化高一些,中高层员工一般是这类。

  拿辞职信求加薪,危险!

  记者了解到,多数公司在员工提交辞职信后,会和员工做离职面谈,一线员工由人力资源部与其谈话,中高层员工则由公司领导直接面谈。公司会根据员工提出的一些想法,对公司的管理予以改善,当然,对一些业务好素质高的员工,公司会做挽留,希望能留下来继续为公司服务。智联招聘青岛分公司总经理赵键介绍,公司有人员离职是会发生成本的,如果员工辞职,企业再行招聘的成本是留用这名员工工资的6倍。

  “但有的员工会利用辞职信谋求加薪升职,这是很危险的。”戴玮告诉记者,许多公司往往不会“被要挟”。“如果想谈条件,想升职加薪可以在在职的时候,如果想利用辞职来满足自身的要求,公司不会欣赏,这样的员工留下来也不会稳定。”

  那么,离开公司的员工再回来,公司会不会接受?记者采 访了10余家公司HR,对方认为,这种情况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员工当时离职的时候是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而这名员工不管是业务能力还是专业技能,都可以被信任,那么公司可以考虑同意再次入职,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

  ■提醒

  最好提前30天书面通知单位


  现实中,不少辞职者对“老东家”的情感是又爱又憎,因为太熟悉,因为太多纠葛,所以积累了很多情绪。山东汇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冰表示,规避辞职中的风险,与“老东家”礼貌分手是可行的。

  杨冰说,《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所以,劳动者想辞职,必须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配合用人单位交接工作。而且劳动者要保留好通知的凭证。

  “当然,辞职过程还要看合同的约定,如果公司曾对你进行了培训、或者约定提出辞职的时间,则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这方面需要和单位协商,单位不能无故拖延故意刁难,劳动者也不能说还没交接完工作就走人。”杨冰认为。

  记者从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于一些中高层岗位,员工在入职“新东家”之后,新东家会到员工的“老东家”做背景调查,甚至还会利用第三方公司做背景调查,所以对于中高层岗位,与“老东家”决裂的做法并不可取。

  对于“任性”的辞职者,杨冰还提到,根据法律规定,辞职之后没有新工作,60天之内可办理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最多领取2年。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