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一类疫苗青岛免费接种 流动儿童同享服务

2015-04-23 08: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4月22日网络在线问政中,市民针对适龄儿童预防接种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市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金志善一一进行了回复。他提到,在青岛,2012年7月1日以后出生可享水痘疫苗第一剂免费。第一类疫苗共10种在青岛免费接种,本市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接种服务,而且本市部分区市已开始使用短信提示。

  第一类疫苗共10种免费接种

  市民提问:“2011年4月份出生的孩子接种水痘疫苗可以免费吗?”对此,金志善表示孩子不在免费政策范围内,故宝宝接种水痘疫苗须“自费自愿”接种。因为自2013年7月1日起,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2012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适龄儿童开展第一剂次水痘疫苗免费接种。

  有市民问到:自家宝宝第一次水痘疫苗接种是2012年9月14日,间隔几年进行第二次水痘疫苗接种合适?得到的回复是应在接种第一剂次后2~3年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就本市适龄儿童能享受哪些免费疫苗?金志善表示我国适龄儿童享受的免费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适龄儿童提供的免疫程序内第一类疫苗,目前第一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白破疫苗。

  在网谈中,有市民建议对适龄儿童接种建立提醒机制,如:利用登记的手机短信方式、微信等方式。对此,金志善介绍说,此项工作本市已在不断尝试和完善中,部分区市已开始使用短信提示。青岛市疾控中心已研发完成了“金苗健康”手机APP系统,目前尚在接种门诊测试并逐步完善,2015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运行,家长点点手机就能随时查询孩子的接种信息,以及每一种疫苗接种时间和注意事项等,并在疫苗接种时间到来前向家长发出智能提醒。另外,微信系统也正在研发及注册申请中。

  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同样服务

  一位即墨家长质疑为什么在中医院打的针就有大夫签名,而在华山医院打针时就没有大夫的签名,金志善则说:“针对你所提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相关调查,即墨市华山接种门诊工作中确实存在不足,仅在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上填写,而未在接种证上签章。对此,我们已督促其及时整改,提高服务水平。”

  刚从外地来青岛工作的市民问自己的孩子是否可以享受免费接种,他称宝宝可以享受国家免疫规划内疫苗的免费接种。因为本市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接种服务。无论其现住址是否为户籍所在地,按照免疫程序,所有达到各疫苗各剂次应种月(年)龄的适龄儿童,均可以到现住地的接种单位接受常规疫苗的免费接种。

  针对5岁半的孩子,下半年要上学了,是否要查验预防接种证的问题 ,他回复:“预防针是孩子打的第一针,接种证是孩子领的第一份证件,2004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从此,儿童注射疫苗有了正式的记录本。随着家长工作的变迁,儿童每到一个新的住处,只要出示接种证,医生就可以按时继续下面的接种了。”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