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让生命焕发更多光彩

2015-04-23 08: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2011年7月19日,22岁的河南女孩喻扬在青献出自己的全身器官,成为岛城第一例器官捐献者。截至目前,全市器官捐献已达39例,其中大器官捐献数约110个,均位列全省第一。在这些捐献者中,有两岁的娃娃,有风华正茂的少年,也有退休的老人。这些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者,共同谱写了人间大爱。

  这些年来,随着人们对器官捐献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作为人体器官捐献的十个试点省市之一,山东省全省遗体捐献已经累计登记报名6578人、实现捐献865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5037人、实现捐献542人,成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青岛市共约有3100人签署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书,捐献数量均为全省第一。从岛城当前的情况来看,器官捐献呈现出“家族式”捐献、有受捐经历者捐献、亲属间捐献等特点。付出是相互的,而奉献又是有感染力的。

  但是,器官捐献在中国仍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在我们国家,每年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大概有150万人,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而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数量还在以每年超过10%的增量扩大。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非自愿死囚器官,自愿捐献成器官移植唯一渠道,医学专家认为,这让原本就很紧张的器官来源变得更加紧张了。

  器官捐献是一场心灵的博弈,我们不能强求每一个人做出捐献器官的选择,但我们又必须尽最大的可能创造器官捐献的社会氛围。不久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不幸去世,按照其生前愿望完成了眼角膜捐献。作为公众人物,姚贝娜主动承担起最后一份责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这样的示范多多益善,但要拯救“器官荒”,不只需要更多的“姚贝娜”,还要靠捐献体系、捐献者激励机制的完善,以及公正、诚信、透明的法治环境的兜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