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600多岁黑檀古树遭"黑手" 警方已立案(图)

2015-04-24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黑檀古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资料图片)



古树的两根树枝被锯断。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李斐) 在莱西市姜山镇西南端,有一处至今古貌犹存明清古村落——西三都河村。村庄南头有一株树龄600多年的黑檀古树,树的树根向外突出,树干矮而粗壮,分三大枝杈,杈枝弯弯曲曲,远看上去就像一条条腾飞的巨龙,十分壮观。然而,4月15日,这棵古树却遭到了人为破坏。

  据知情村民介绍,4月15日傍晚5时30分许,村民邵某趁大家都在家里吃晚饭的时间,拿着电锯来到村庄南头准备对这棵600余岁的黑檀树下手。在做好准备工作后,邵某毫不犹豫地将电锯对准了古树上最低最粗的一根枝干,可是锯了好一会都没有锯断,于是邵某退而求其次将目标定为两根较细的枝干。随着电锯的嗡嗡声,其中一根树枝被邵某锯了下来,然而就在邵某锯第二根树枝时,手中的电锯却突然坏了,眼看就要锯下来了,邵某不甘心,于是便借着自己的重量将另一根树枝生生拽了下来。

  “有人偷树,快,别让他跑了!”就在邵某将电锯和锯下来的树枝搬上三轮车打算离开时,有村民上前一把将他捉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棵高龄的黑檀树成长至今曾遭遇多次自然灾害,但被人为破坏还真是头一次。

  村民邵先生表示,具体什么原因他们并不十分清楚,但有不少村民曾听到邵某说要做檀木手串卖,便估计邵某偷树可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我们村300多户村民基本上都对村里的古树‘爱护有加’,所以他破坏古树的行为很多人都不理解。”村民邵先生说,“再说了,那不是普通的树,是在我们邵氏族谱上有明确记载的树。”

  当事人邵某则告诉记者,树枝是被风吹断的,他只是在捡树枝。

  村民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报案之后李权庄派出所的民警前来调查过好几次,但因为古树不同于其他树木,所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因为古树特有的文化价值,我们需要林业部门帮我们鉴定一下邵某所砍断的树枝所具有的价值。”李权庄派出所民警说。

  随后,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由于邵某破坏的是古树的树枝而非树干,且树枝已经枯萎,具体对古树会造成多大影响,有多少价值还无法估计,目前还没有定论。

  据了解,黑檀树学名黑丁香,又名黑檀木,是名贵稀有的木材之一,产于热带雨林地区,在我国北方地区非常罕见。

  ■族谱中说

  明朝永乐年间候鸟带来种子


  据西三都河村《邵氏族谱》记载:邵氏先祖邵迪,自幼聪颖好学,20岁时便中秀才,因躲避战乱,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率妻子儿女自河南汝南县举家北迁,见三都河地带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河水清澈,遂在现西三都河村落户。邵公率妻子儿女开垦荒地,自给自足,生活倒亦安乐富足,但每逢闲暇,邵公常常独坐村头,思念故土。明永乐三年,即1405年,邵公又在村头苦闷,在仰天叹息之时,突见一群候鸟自南方向北迁徙,一候鸟离开众群,在邵公头顶盘旋数圈,张口吐落一粒种子,随后一声长鸣,随鸟群远去。邵公甚觉神奇,将种子移植于土中,并经常浇水呵护,种子生根发芽,后长成一棵小树,数载后,枝叶繁茂,树形奇瑰,得邵家众力呵护,历年无损,直至今日,树龄已有600多年。

  至今,西三都河村一代代村民将这棵古树视为保护这方水土的“神树”,古树于上世纪90年代就被确定为山东省二级保护植物。 文/图 记者 李斐(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