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告别垄断百姓迎来实惠

2015-04-24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基本打破了银联的垄断地位,有可能降低费率,从而利好持卡人。即便银联在我国有大量的粉丝和拥趸,破除垄断也非通过一纸规定、在一夜之间就能实现,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打破垄断之利迟早会反馈给国人。

  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将于6月1日起实施,届时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将放开。这意味着,成立于2002年的中国银联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银行卡清算组织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无论是境外支付巨头VISA和万事达,还是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只要符合条件,都能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境外机构放开,可谓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一方面,在国际金融舞台上,银联和VISA等早已针锋相对,纠纷不断,甚至一度闹到了WTO的层面进行裁决;另一方面,广大国人也对银联的一些高收费尤其是一些跨行收费业务颇为不满,垄断的弊端已被诟病许久。而今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基本打破了银联的垄断地位,有可能降低费率,从而利好持卡人。

  不过,银联在我国有大量的粉丝和拥趸,破除垄断绝非通过一纸规定、在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即便放VISA和万事达等机构进入我国市场,但各个银行具体收费标准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没有放开,这意味着银行卡结算业务不一定能够进入充分竞争的时代。所谓的打破垄断,在某种程度上会变一家独大的“绝对垄断”为数家机构的“寡头垄断”,老百姓可能仍然不会在短期内受益许多。再者,VISA以及万事达等国际机构要迈过“5年经验”“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等多个行政门槛,还要和我国所有的银行进行业务上的合作洽谈,这显然还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

  但银联告别垄断的样本意义,仍然不言而喻。笔者认为,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竞争就会有服务上的提升,银行卡清算国际机构进入,会倒逼银联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二是,现在的银联还有“裁判员”的角色,即一些游戏规则是银联自己制定的,而打破垄断之后,银联会如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受央行及其他监管部门管理制约,市场主体地位会被更好地还原;三是,只有打破垄断,我国的金融市场才能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

  所有的打破垄断之举,都值得赞誉。打破垄断的好处,即便不能在短时间内表现出来,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打破垄断之利迟早会反馈给国人。应该说,这既是我国不断破除利益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体现,更是加快开放、更好地融入世界金融市场和全球市场经济的一个体现,也能够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