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方向盘上还踩着刹车 49岁公交驾驶员猝死

2015-04-25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4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曲秋平) 49岁的徐明清是岛城309路公交车司机,和很多公交驾驶员一样,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而就在23日,他却再也没能走下那趟车……23日上午9点多,徐明清驾车到达辛家庄小区终点站待乘客全部下车之后,感觉身体不适。本该载客继续完成第二圈运行计划的他打电话向调度申请空车返厂,然而行至书城站附近时突发急病,倒在方向盘上时脚还牢牢踩住刹车,经过急救,他再也没能醒来。

  309路公交车往返于洛东小区站和辛家庄小区站之间,全程共设31个站点。作为早班司机,23日清晨5点15分,徐明清发第一班车。7点20分,他从洛东小区站发出第二班车,直到终点辛家庄小区站,一切都很正常。

  在终点站乘客全部下车后,徐明清感到身体不适,打电话给路队总调,请求空车返回,获得同意后,他驾车空驶返回。根据309路车载监控录像显示,车辆行驶至书城附近时,路上比较拥堵,车辆缓慢行驶,走走停停。当天9:06左右,车辆停下了,徐明清突然趴在了方向盘上,再没抬起头来。此时后方传来一阵阵喇叭声,可他依然没有反应。

  根据309路车周边多辆公交车监控录像综合显示,跟在后方的316路驾驶员以及随后的232路驾驶员和乘客三四个人一起赶来,扒开车前门,将徐明清从座位上扶起实施急救,等待120急救车赶来。

  “当时路上比较拥堵,车辆走走停停,我跟在309路车后面,前方车辆已经走了,可这车还是不动,我就赶紧下车去查看。”316路驾驶员王萍是第一个发现徐明清发病的,她通过驾驶室左侧车窗发现,驾驶员趴在方向盘上不动,口水都流出来了,任凭她怎么大喊也没反应,着急之下声调都变了。

  此时,232路驾驶员袁淑宁从309路车一旁经过时,发现了问题,她赶紧停车打开车门下去查看。当时225路驾驶员唐京玉刚刚下了早班,坐在232路车上准备回家,他和袁淑宁及一名乘客一起冲下车,几人用力扒开了车门。“我们冲上车时,看到徐师傅趴在方向盘上昏迷了,但脚还牢牢踩在刹车上。”袁淑宁说,他们赶紧给徐师傅掐人中,见没什么太大反应,几个人一起将徐师傅抬下驾驶座放平在车厢地板上急救,此时乘客等多人帮着拨打120。

  王萍和袁淑宁因车上有乘客,为了不堵路,两人先行驾车继续上路运营,而唐京玉和参与抢救的男性乘客则留下来一起照顾。

  很快,110赶到现场。徐明清很快被送往附近医院,但他再也没能醒来。抢救医生在徐明清的抢救记录上写了最后两个字:猝死。

  ■妻子悲痛

  早上上班还坐的他的车


  事发后,徐明清的妻子和女儿也都赶到了医院。“早上我还坐着他开的公交车去上班呢,怎么现在就……”徐明清的妻子哭成了泪人。

  徐明清猝死的消息传到了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二十路队,大家都感到惋惜和痛心,不少人流下了眼泪。“他是1985年进入公交系统的,干了30年了,今年49岁。”二十路队书记张美娟说,徐师傅兢兢业业,每天准点发车,从来没有耽误过,他性格随和,喜欢开玩笑,与同事们相处非常融洽。令张美娟等同事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上班前徐师傅并没有什么异常,在到达辛家庄小区车站时可能就感到不适,他首先想到了乘客的安危,在终点站没有上客,避免了意外情况的出现。

  按照公交集团的规定:人有病不上车,车有病不上路,必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车。“我们要求所有驾驶员,遇到身体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停车休息。”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驾驶员工作非常辛苦,企业也非常注重职工的身体健康,保证一线驾驶员每月正常公休日,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同时从今年开始还分期分批安排一线驾驶员轮流疗养。 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曲秋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