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违停信息五一联网交警 最高可罚200元

2015-04-26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正在发放提示卡。



  超过15日未处理城管部门的《机动车违法停车告知单》,其人行道违法停车信息与“机动车智能审验系统”联网,实行数据同步。4月25日,记者从崂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从5月1日开始,岛城将正式启用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治理人行道乱停车现象。

  前期仍以劝导教育为主

  从4月20日开始,全市重点针对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四区的87条路段人行道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为了给车主提供一个缓冲期,有时间找到新的停车地点,执法人员前期仍以劝导和宣传教育为主。

  4月25日,崂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沿仙霞岭路、秦岭路等路段,向车主发放提示卡,实行行政处罚提醒前置。执法人员说,辖区内学校周边、医院周边以及几个商圈周边,停车位需求比较大,人行道乱停车的现象比较严重。但是,这些路段人流量也很大,行人被赶到车行道上同样非常危险。因此,执法人员也希望车主和市民能够互相理解,还路于民。

  5月1日正式开罚

  5月1日,岛城开始启用人行道乱停车智能管理系统之后,城管部门将正式开罚。崂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说,《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张贴《机动车违法停车告知单》。

  5月1日,青岛市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启用后,城管部门将会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车辆现场拍照取证,机动车违法停放信息将被录入该系统。驾驶人员应当在接到告知单15日内,到城管执法部门办理窗口接受处理;逾期未处理的,人行道违法停车信息将与“机动车智能审验系统”联网,实行数据同步。但至于是否会影响车辆年审,尚不能确定。如果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及执行紧急任务车辆、被盗抢期间车辆,经过核实的可以消除。

  据了解,城管部门还将通过增加隔离栏、绿化带等物防措施,解决人行道乱停车的问题。目前,崂山区部分路段已经设置了隔离带,有效减少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数量。

  市民有喜有忧

  人行道乱停车治理,这次要动真格的了,而市民则有喜有忧。

  “车行道本来就窄,老人领着孩子在车流中穿行多危险。”记者在燕儿岛路采访的时候,一位路过的老人说,人行道上停满了机动车,行人只好跟汽车抢路,很危险。清理之后,行人不用再提心吊胆,担心被车子撞上了。

  “我们不是不知道这样停车给行人造成了麻烦,但是总不能把车停到天上去吧?”4月25日,一位在燕儿岛路停车的司机李先生说,很多地方由于先天规划的时候停车位就不足,车主即使花钱也没有地方停车。

  另外,记者在太平路上采访时,在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他们也支持清理人行道上违法停放的车辆,由于周围的停车场数量有限,他们在寻找附近的停车位。他的家在李沧区,每天开车上班比较方便。如果实在找不到停车位,他只能每天挤一两个小时的公交了。

  多举措增加停车位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治理人行道乱停车现象,岛城将采用堵疏结合。岛城将在居民集中区域,在宽敞的人行道上,尽量增加停车区域以及其他措施增加停车位。岛城将充分利用立交桥下、市区闲置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建设临时停车设施。

  另外,由于前海一线很多地方空间有限,已经无法增加新的停车位,相关部门提倡和鼓励单位停车场作为临时社会停车场有偿向社会开放。

  文/图 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玉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违停信息 罚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