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回"的妻子没有户口去世难入土 愁坏七旬翁

2015-04-27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0年前,75岁的苏风发,在北京将小他三岁的董士芬“捡回”青岛,之后俩人便在薛家岛、灵山卫一带生活,虽然住集装箱、靠拾荒度日,但两人一直十分恩爱。4月24日下午,董士芬因病去世,这让苏风发悲痛万分,可在悲痛的同时他又颇感无奈。“老太太一直没户口,现在开不了死亡证明难火化,这可咋办?”守着老太太的尸体,苏风发很着急。据介绍,苏风发的户口在灵山卫,经协调目前灵山卫街道办已派人将老太尸体冰冻,下一步将帮忙处理相关事宜。

  捡回妻子共患难40年

  苏风发的“家”,是位于青西新区衡山路靠近前湾港码头的一个集装箱。自从4月24日下午去世后,老太太董士芬的尸体就摆放在集装箱内。

  苏风发介绍,他跟董士芬已生活四十多年,两人虽然没有办理过登记结婚的手续,也无儿无女,但两人一直患难与共,十分恩爱。说起两人相识的经历,苏风发仍记得,是四十年前,他去北京的时候认识的董士芬,“她患有轻微的脑震荡,有时候脑子特别糊涂。”苏风发说,当时他见董士芬可怜便将其带回了灵山卫,之后两人便一直相依为命。

  “两个人很恩爱,有什么东西也都是分着一块吃,特别是老头还特别照顾老太太,什么事都不让她做,多年来,两人靠拾荒为生,虽然苦,但两人很快乐。”采访中,周边熟悉情况的人介绍说。

  买新衣送她最后一程

  可春节过后,一次意外让董士芬受了伤。苏风发介绍,因腿脚不便,董士芬在集装箱门口的空地上摔伤过一次,“当时她的头和脸都摔破了。”苏风发说,摔伤之后,他带着老伴到附近一个小区的诊所检查,但因伤得太重,他们最后到了一家医院进行了包扎治疗,期间脸部的伤口还缝了数针。治疗后,苏风发将董士芬带回了集装箱内养伤。

  在休养期间,董士芬的伤口被感染,全身开始浮肿,而且还起了一身疙瘩。“我心疼她,也曾劝她再去医院看看,可她坚持不去,硬是说过段时间就好了。”没有办法,苏风发又去医院开了些药一直维持着,但4月24日下午,他在喊老伴起来吃饭时,却发现她一直没有动静,这才得知老伴已经走了……

  老伴的去世,让苏风发心里难受,但他又觉得欣慰,“跟着我没享过福,走了以后可能是解脱……”苏风发说。因无儿无女,苏风发也没准备把丧事办隆重,但为了让老伴安心地离开,4月25日上午,他特意去赶了个集,给老伴买了一双新鞋子、一件新衣服,“我准备给她洗洗,然后换上新衣服、新鞋子,也算是送她最后一程了。”苏风发说。

  没户口难火化愁坏老汉

  可事情远没有苏风发想得那么简单。得知董士芬去世之后,热心人李先生和杨先生主动去帮忙处理后事。可是却得知董士芬竟然没有户口。“没有户口就开不了死亡证明,更没办法进行火化。”李先生无奈地说。

  据介绍,两人所住的集装箱位于薛家岛,4月26日中午,杨先生带着苏风发的身份证到薛家岛派出所开死亡证明,但事后咨询得知,由于董士芬没有户口,户籍所在地不在薛家岛,而老人属于正常死亡,这种情况之下,派出所无法出具死亡证明。

  民警建议咨询苏风发的户籍所在地灵山卫街道办。但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表示,因董士芬的户口并不在这里,所以他们也不能开这个证明。

  而按照规定要到董士芬的户籍所在地开证明才能进行火化,“可我只知道董士芬是出生于烟台海阳,是不是真的在那,我也不清楚。”苏风发说,多年以前,他也帮着董士芬找过家,“根据她说的地址,我曾给海阳写过信,但后来一直没有回复。”苏风发说。

  “现在到底该咋办呢?天马上就越来越热了,这尸体放在集装箱里也不是办法,恐怕再放上几天,尸体都要腐烂了。”苏风发越发着急起来。

  街道办承诺帮忙处理

  “虽然老太太的户口不在青岛,但我们也会积极帮忙,尽早让老人入土为安。”采访中,灵山卫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得知此事之后,他们也安排人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当天下午,他们又派人给老人换上了新衣服,之后将其尸体进行暂时冰冻。“再者我们也已经安排人与海阳方面联系,一定会帮着老人把后事按照程序来处理。”事后,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为老人准备了骨灰盒,等其尸体火化完后,会放入灵山卫的灵堂内。而在得知此事后,苏风发也放下心来。 记者 徐新东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李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8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