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休会会徽吉祥物昨日发布 "莱哥、西妹"很萌

2015-04-30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发布现场。记者 孟达 摄



  9月12日至21日,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在莱西举办。这是青岛市继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2014年世园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国际盛会。4月29日,在距离大会开幕还有四个多月的时候,大会主办方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揭开了此次休闲体育大会会徽与吉祥物的神秘面纱。一套“主题以青岛为主、体现莱西元素,风格简单明快,适合多种材料制作”的作品展现在世人面前。

  揭开面纱 莱哥、西妹形象很萌

  目前距离“2015世界休闲体育运动大会”开幕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揭晓会徽与吉祥物凸显了主办方的精心安排。

  “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会徽设计取“青岛”的汉语拼音首字母大写“Q”的形状,整体呈活跃欢乐、健康向上的人形,似青岛莱西地方戏剧中欢乐起舞的人物,舒展大方;又似盛开的青岛市花——耐冬花,五色花瓣环绕莱西湖水而生,蕴含青岛人文精神风采和文化底蕴,体现休闲体育的特点,传递休闲体育的欢乐氛围。

  会徽共有五种色彩,根据设计者的理念理解为取自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和莱西清澈的河湖,红、橙、绿、蓝和深蓝五色渐变融合。这样的色彩安排取自自然,颜色鲜明、丰富,蕴含流行趋势,视觉表现力和冲击力强烈,贴合“运动休闲,畅享自然”的大会主题口号。图形简洁,易于辨认和识别。

  在会徽揭晓的同时,此次休闲体育大会的吉祥物也一并揭晓。以青岛莱西历史悠久的木偶戏为原型的“莱哥”“西妹”卡通人物受到了大伙的关注。吉祥物很萌很可爱,憨态可掬,形象健康阳光,突出运动的活力。从外形设计看,这对吉祥物可制作成毛绒布玩具、树脂、陶瓷、木质材质的公仔,或其他具有表现力的材质;辅以不同的运动装备可代表不同的运动项目。

  背后故事 专家设计脱颖而出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的征集选拔工作很早就已经展开。莱西市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研究所千哲教授进行了创作设计的探讨工作。

  千哲教授曾参与北京奥运会辅助图形设计、体育图标设计,创作了“2012海阳亚沙会”会徽、吉祥物及体育动作设计、孔子诞辰2005周年纪念金像包装设计、中国林业警察服饰形象设计、中国国家森林公园视觉形象设计等。2014年7月7日,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收到清华美院的设计样本,共9套会徽设计方案、5套吉祥物设计方案。同时,还收到上海德芬国际传媒公司和青岛时空文化集团的部分设计样本。

  通过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多轮投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研究所设计的第4套会徽设计方案和第4套吉祥物设计方案脱颖而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两套设计方案符合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提出的“主题以青岛为主、体现莱西元素,风格简单明快,适合多种材料制作”的征集要求,并最终确定成为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

  莱西市政府市长纪家栋在最后致辞中指出,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的正式发布,标志着休闲体育大会筹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休闲体育大会执委会将进一步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大会设计 四大板块丰富多彩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于9月12日至21日在莱西举办。此次大会共有四个板块,分为休闲体育大会、休闲产品博览会、休闲高峰论坛和休闲文化艺术。届时,预计将有10万游客赴莱西参观旅游,这将带动青岛北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娱乐商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岛莱西的国际地位和知名度。

  作为四大板块中最为重要的一块,休闲体育大会共设17个大项、47个小项。其中,国际项目9个,包括攀岩、自由式轮滑、街舞、电子竞技、马拉松、龙舟、国际象棋、武术、沙滩排球。国内项目8个,包括马术、自行车、钓鱼、沙滩足球、中国象棋、青岛够级、健身操舞、畅游胶州湾。17个项目中,有14个赛场设在莱西,3个赛场设在青岛。

  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