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立夏还有两场雨 青岛真正入夏还得等俩月

2015-05-03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四月份的岛城,春雨非常及时,尤其是4月上中旬出现了两次中到大雨的过程,都赶在小麦需水的关键生长期,对春播生产和小麦后期生长十分有利。下周三,就将迎来立夏节气,岛城气温将会快速回升,同时内陆的温差增大,全市平均气温达18℃。不过,岛城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4月份降水偏多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4月份岛城气温呈现出先低后高、波动较大的特点。上中旬全市平均气温均比常年偏低,其中上旬气温比常年同期低了1.4℃,4月8日莱西还出现了-1.8℃极端最低气温。从岛城陆续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以来,气温迅速攀升,26日莱西创下了29.9℃的当日历史最高温,29日市区气温也达到了24.7℃。

  降水方面,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不过今年4月降水比较多。今年岛城春雨下得还是很及时的,有些风调雨顺的意思。尤其是4月上中旬出现了两次中到大雨,都赶在小麦需水的关键生长期,同时也赶走了刚刚出现的春旱苗头。总体来看,4月份全市降水46.1毫米,比常年偏多16.6毫米,对春播生产和小麦后期生长都十分有利。5月2日,岛城又迎来了一次小雨天气,截至2日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9毫米,其中市区2.3毫米。

  5月气温快速回升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周岛城将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5月6日和5月9日前后,全市将会有两次降雨过程,气温较为平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市区最低气温在12℃到14℃之间,最高气温在19℃到21℃之间,内陆地区的温差更大一些。

  洪光说,现在已经迈入5月份了,岛城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算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之一。5月份,岛城的气候会完全呈现出春季的特点,降水将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多,全市平均降水量超过50毫米。气温也回升比较快,全市平均气温可以达到18℃,并且内陆的气温明显高于沿海地区。

  除了气温、降雨增多之外,从常年的情况来看,5月份青岛可能会出现的灾害性天气有大风、冰雹、雷暴、干旱、连阴雨等,也请大家多关注天气变化,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做好防范工作。

  下周三迎“立夏”

  5月6日将迎来“立夏”节气。洪光说,“立夏”预示着季节转换,代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雨水也增多了。但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差异明显,所以气象学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升到22℃以上才算是进入夏季,按照这样的标准,“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的地区真正入夏了。

  “立夏”前后,华北地区正处在春季,东北和西北才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立夏”虽然近在眼前,但是真正的夏季其实离我们还挺遥远的。

  以青岛市区来说,常年的入夏时间在7月2日前后,距离“立夏”节气有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从整个青岛的范围来看,即墨一般是入夏最早的,要到6月17日前后;其他区市入夏时间多集中在6月下旬。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立夏 气温回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