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撞大货车内一死三伤 事发荣乌高速滨州段

2015-05-04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田轿车车头已被撞得严重变形。(图片来源于微博)



  半岛都市报5月3日讯(记者 刘玉凡) 3日,有网友爆料,称在荣乌高速滨州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青岛牌照的本田轿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3日下午,记者从滨州交警获悉,当时车上载有来自即墨的三男一女,事故发生后,坐在副驾驶的女子当场死亡,其余受重伤的三人已被送到无棣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据交警介绍,此次事故原因可能与突发的大雾有关。

  “一辆鲁B牌照的本田轿车在荣乌高速上追尾,车头严重扭曲,现场触目惊心……”3日下午,一则“轿车追尾大货”的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注意,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事发的确切地点位于荣乌高速583公里处,距离无棣服务区1.5公里左右,本田轿车车号是鲁B8N×××。微博发出后,网友纷纷关注车上驾乘人员的命运,为他们祈福,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质疑信息的真实性。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则微博来自百度青岛吧,是由网名“任XueBo先生”发布的,他自称是现场目击者。

  为了核实此事,3日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了滨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科科长孟凯,据孟科长介绍,荣乌高速583公里处确实发生了多起追尾事故,其中这辆鲁B牌照的轿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导致一死三伤,“我们赶到现场时,路上的热心群众已经从车上救出来一个人,副驾驶位置的女子确认已经不幸去世,其余三名男子伤势比较重,被送到了无棣县人民医院。”

  “我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一直都没睡,一直在处理事故。这起事故起因是该路段突发大雾,交警已经做出预警,但是有些事故并不可控。”孟科长遗憾地说道,“我们已经联系上了伤者的弟弟,听家属说一家人来自即墨。”记者随后联系了无棣县人民医院,一位值班医生透露,事故导致一人死亡,其余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网友声音

  @ QD大鹏哥QD:“在高速公路行车,特别是雾天一定要注意安全,途遇大货,千万要注意躲避。假期出行,路堵车多,稍有不慎,后悔晚矣!”

  @ 凡凡而谈:“驾车出行,应该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行驶这根弦。切莫让这样的悲剧再发生,命是自己的,且‘行‘且珍惜!”

  提醒

  高速行车远离大货


  在高速公路行车,到底该注意什么?交警部门给出了四条安全提醒。

  首先,如果遇到前方有载重货车,想要超过去,正确的方法是:观察前方路况,在确保前方路况良好、视线良好的情况下,打超车转向灯、鸣号、频闪大灯,同时观察货车的走向。超过后不要马上并线到行车道去,最好是能与大货车拉开500米左右的距离后再回至正常行车道上去。

  其次,尽量避免在大货车右边行驶。货车因盲区大的缘故容易忽视旁边的小车。万一发生碰撞的话,吃亏的一定是小车。

  此外,尾随货车要保持足够刹车距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当车速超过100km/h时,安全车距为100米以上;车速低于100km/h时,最小安全车距不得少于50米。

  最后,被货车尾随时应及时变道。因为一般超载货车行驶起来的动能相当大,刹车的作用相对减弱,再加上超速,刹车所担负的远远大于自己的能力所及 。

  记者 刘玉凡

  反思

  “免费通行餐”好吃难消化?


  五一小长假期间,仅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所辖高速公路,就有41万车次享受了免费通行政策。然而,由于返程车流过于集中,部分高速路段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对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不少车主也开始反思,蹭高速免费的“大餐”到底值不值?

  从5月3日下午2时开始,岛城境内各高速公路陆续迎来了返程车流。根据山东交通出行网发布的综合路况信息,先是G15沈海高速泊里收费站—胶南收费站K673烟台方向发生交通事故,占用两车道。接着,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青岛方向发生两起交通事故,造成压车。而根据市民提供的路况信息,青新高速在3日下午也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尤其是即墨段更是发生了多起追尾事故……

  应该说,自2012年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以来,客观上起到“降低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进一步加快发展城镇郊区游、农家乐等旅游业,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目的。然而,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免费通行时段高速公路堵车似乎已经成了常态。

  “高速公路堵车主要原因是免费通行期间的车流量较大,但部分驾驶员的驾车陋习导致事故频发,也是致堵的原因之一。”高速公路路政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自驾车在进入服务区时根本不听工作人员的指挥,没有将车停在停车位上,而是把车胡乱停放,导致进入服务区的通道堵塞,许多车辆就无法进入服务区,只能排在高速公路上。在高速路上行驶时,一些车主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随意变更车道,或驶上应急车道,这就影响到后方车辆的行驶,容易引起堵车或追尾事故。

  事实上,针对高速免费所引发的堵车等现象,国内不少专家早已对此进行了分析。《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就曾指出,当一个平时是有价的产品或服务变成免费时,人们第一反应是,免费的产品和福利已经是属于自己的了,如果不去得到这种免费的福利,就是失去了这种福利。这种失去的痛感,唤起了大量潜在的、非刚性需求,许多对这种免费产品和服务并不急需的人,也会为了维护这种意外的权益,纷纷选择去获得这种福利,而无暇顾及和考虑自己将要付出的隐性成本和对于整体福利的破坏。

  岛城一位高速公路管理人员认为,高速公路免费是“堵”的表面的、直接的原因。也有专家认为,每逢节假日高速免费时段就堵车,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带薪休假制度未能真正落实。人们的出游热情只能在每年短暂的几个节假日里释放,如果带薪休假制度得到落实,就会分流小长假出游的人流。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轿车 撞大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