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邻居节落幕 老邻居相约每年都要聚一聚

2015-05-04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曾经的老邻居们一起在街道前合影留念。



  5月3日,市北区临邑支路3号无棣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笑声连连,原来是去年启动搬迁的大连路南侧片区的老居民再次重聚了。“大家搬走4个多月了,这是第一次这么多人一起聚会。”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书记蒲华开心地说。5月3日市北区邻居节闭幕,最后一天,约40位老居民大聚会,相约以后每年邻居节都要聚一聚。

  65周岁在这住了65年

  去年12月份,市北区大连路南侧片区启动房屋征收,涉及1150户老居民,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很快都纷纷腾房搬离了老房子。“当时走得太急,没来得及跟老房子合个影。”65岁的吕春福说,赶在邻居节闭幕当天,老居民们重新聚集在老房前,希望将与老房子、老邻居之间的情谊定格成照片,永远保存下来。

  当天来的居民里住得时间最长的就是65岁的吕春福,“我已经65周岁了,也住了65年,虽然居住条件差但是我还是很留恋这个地方的。”吕春福说,4个多月前,他们从老房子里搬走后,但他前前后后来看过10余次了。

  人散心不散联系不断

  不仅是对老房有感情,他们之间的邻里情也格外深厚,吕春福的老 伴儿—— 64岁的祝树美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他们一起出去玩的照片,“我们虽然搬走了,但是联系不断,经常在一起玩。”

  “人散了心可不能散,以后咱们每年都聚一次会吧!”社区书记蒲华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当天,除了每位居民带来自己的拿手菜,社区还为这些重聚的老邻居订做了一个大蛋糕,上面写着“邻里情深”,共同庆祝不变的邻里情。在无棣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欢快的笑声中,2015年市北区邻居节顺利落下帷幕。

  16天吸引16万人参与

  市北区2015年邻居节4月18日开始,5月3日结束,活动16天温度不减,吸引了16万余人参与活动,也为全区居民带来了温情和欢乐。邻居节举办前期,市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本着“开门办节”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广泛征集了活动“金点子”2000余条。

  节会还面向社会征集“十佳好邻居”“十佳好媳妇”“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文明小使者”,到目前共征集到参选材料150多件,征集到“好邻居,好故事”200多件、邻里往事100多件、主题书画摄影作品50多件。

  海伦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年轻人参与其中,海伦路街道举办了很多活动,很多父母都带着宝贝参加,在活动中扫除了以往“相见不相识”的尴尬。

  ■新闻延伸

  交流方式“智慧化”网络融入邻居节


  2014年,重庆晨报舆情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与重庆晨网,对2031位市民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38%的市民明确表示,完全不认识周围邻居;44%的人表示只认识一两个;仅18%的人认识较多邻居。这个数据也能反映当下邻里情还需进一步加深的状况。

  今年镇江路街道举办了邻居节活动,当年发起人孙睿涵小姑娘也来到现场,“邻居节举办的11年里,除了去年因去外地没能参与,其余每年我都参与其中,也感受到邻居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她也直言,邻居节活动还没能真正深入到每个角落。

  在网络日益成为人们重要交流方式的当下,如何通过网络来促进居民间的关系呢?市北区邻居节今年大打“网络牌”,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依托“互联社区”让邻居节活动更加“智慧化”。为了让市民获得第一手信息,主办方将活动资讯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实时发布,建立QQ群、微信群等形式增加互动交流。市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邻居节闭幕后,还会在各街道社区开展后续活动,今年的邻居节闭幕了,但邻里情永不能落幕。

  文/记者 朱薪雨 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邻居节 落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