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需警惕投资理财等五大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2015-05-05 09:3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乔秀峰)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4日,青岛市金融办联合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举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日”活动。据介绍,目前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已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市民们应重点注意。

  统计显示,从去年开始,国内非法集资案件呈现爆发式增长,非法集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两倍左右,均已达到历年峰值。其中,跨省案件、大案要案数据显著高于2013年水平,跨省案件133起,同比上升133.33%,参与集资人数逾千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 ,涉案金额超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1.42%。目前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份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

  在投资理财领域,近两年来,各地出现大量以投资理财咨询为名从事各类金融业务活动的公司,如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等,这些公司常常打着投资理财的旗号,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公开向社会发售理财产品吸收公众资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或借款人,直接进行集资诈骗。据统计,2014年全国新发投资理财类案件1267起,同比上升616% ,涉案金额547.93亿元,同比上升451%。此类机构多设在商业闹市区,多选择高档写字楼等,门面豪华,一般有工商登记的合法身份,其名称和业务与金融密切相关,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违法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等情况,对老百姓有很大的欺骗性。

  对于市民来说,投资理财时要认真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明材料,了解公司的合法经营范围,查看其是否具有从事相关业务的资质;同时,要树立风险意识,理性看待过高的收益宣称,认真评估和判断理财产品或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选择与自身投资能力与风险承受水平相适应的投资方式。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对这一点务必保持清醒。

  据了解,以本次宣传日活动为开端,青岛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社会氛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