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像明星被民警记住 团伙五个人一个没跑掉

2015-05-07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监控拍到的很像"明星"的嫌疑人。(警方供图)



  近日,海安路一处小区发生盗窃案件,民警调查发现,一犯罪团伙两天内多次作案,监控拍摄到其中一名男子,长得很像一位明星,让人过目难忘。侦查过程中,民警在街头偶然发现了那位“明星”,将他控制后,守在其租住处将其他嫌疑人抓获。经审查,该团伙共5人,来青10余天作案7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提醒

  天热了,谨防窃贼从窗而入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指认现场时,指着一个带有厚厚钢管的防盗窗称,是从这里进入屋内,让民警感觉不可思议。“仔细一看才明白,这家居民是失窃后刚刚装上的防盗窗。”民警介绍,天气热了,有些居民会开窗睡觉,使得盗窃案件高发。

  民警提醒广大居民,楼层较矮的居民可以装防盗窗来规避风险,也可以在窗户上装防拉栓。同时,家中物品要注意保管,留意门窗关闭状况,发生意外情况及时联系物业保卫人员,并及时报警。

  盗窃案视频里现“明星”

  4月19日凌晨2时许,家住海安路的一位居民报警称家中进了窃贼。原来,一位老太太半夜发现一名男子在家中翻东西,以为是同住的儿子,就问他干什么,对方回了一句“找东西”。老人过了一会儿才意识到,那人不是自己的儿子。经检查,家中的金项链、如意等贵重物品丢失。

  民警立即介入调查,在周边监控上找到了一些线索,当晚3名男子翻墙出入小区,其中有一个细节:爬墙时一人歪头看了监控一眼。“看着很像一位明星,特征很明显。”民警说。此外,民警很快串并了另外一起盗窃案件,4月18日凌晨,江西路及另一地点也发生了两起盗窃案件,作案手段类似,而通过监控录像,确定3人曾在闽江路与福州南路交会处乘坐出租车离开。就此,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麦岛派出所展开了调查。

  街头偶遇一眼认出嫌犯

  民警锁定了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确定他们的目的地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南万社区。4月22日,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黄宇和3名民警穿着便衣赶到南万社区,掌握嫌疑人在一家网吧对面的小胡同处下车后,就不知去向。

  黄宇和一名民警遍查附近监控,侦查员纪延磊和另一名民警在附近走访,直到中午1时许也没有收获,于是打算先去吃饭。“这时我一晃眼,看见我们要找的‘明星’上了一辆出租车,正要离开!”纪延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确定就是那个“明星”。

  事发突然,腰带捆嫌疑人

  纪延磊看到,出租车里有2男1女,而眼前只有两名民警。他一个跨步冲上去,对那名的哥称:“你的车可能牵涉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停车、拿出你的证件来!”与此同时,他和另一名民警堵在出租车右侧车门处,防止车上人下来。紧接着,纪延磊拨通了黄宇的电话,称“我找到那辆车了”,并“仔细”询问起的哥近两天的出行轨迹,“实际上就是拖延时间,等着支援过来。”

  五六分钟后,黄宇赶到将车上3人控制住。的哥说,3人中的一男一女租住了他的房子,还有两名男子也租住在一起。黄宇等人来到租房处,将车上3人控制在屋内,等待另外几人回来。从下午2时许到4时许,先后有3男1女到来,都被民警控制住。

  “我们这‘守株待兔’也很惊险,因为这次出来是做侦查工作,没有带手铐,只好用腰带将嫌疑人捆住。”黄宇介绍,他们抓捕时请求了支援,向当地派出所借来了手铐。经落实,该团伙平时来往的人都已控制,共5男2女,后经审查,2名女子没有参与盗窃。

  每天23时50分定时“上班”

  黄宇介绍,他们从嫌疑人租住的房屋内查出螺丝刀、撬棍等物品,在其中一名女子的背包内找出缠成一团的项链、戒指等物品。

  经审查,他们中领头者人称“吉克”,就是纪延磊发现时坐在副驾驶的男子。实际上,监控拍到的那位“明星”不是他,而是他的亲哥哥,不过哥俩长得特别像。这5男2女皆是四川人,都是20多岁,他们来青岛10余天,每天夜间随机搭配成2人、3人组,乘坐出租车到市区,选择居民小区,爬墙、爬窗入室盗窃。得手后,再乘坐出租车返回租住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讯时,民警将嫌疑人手机关机放在一边,晚上11时50分闹铃就响了,原来他们都是在这个时间出发盗窃。

  吞下拉链头妄想脱身

  在民警调查中,从嫌疑人手机里找到了一个青岛的手机号,机主是胶州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嫌疑人4月18日、19日都曾联系手机店老板,自称单位淘汰的两台苹果电脑一体机、一部老式摄像机、一部老式相机卖给对方。”黄宇介绍,经过落实,该团伙除了在海安路,还在彰化路、海龙路等地作案,共作案7起,涉案价值20多万元。

  在整个抓捕和审讯过程中,嫌疑人花样百出。他们先是自称有传染病,希望能吓退警察,发现这招不好用后,又使出苦肉计,带头的嫌疑人甚至吞下了一个拉链头。对此,民警让其多吃饭多运动,跑步“锻炼”,自行将拉链头排出了体外。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韩小伟

  ■相关新闻

  刚出狱又去偷男子恐要“七进宫”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徐杰 ) 莱西男子王某某自2010年以来,先后6次因盗窃被拘留或判刑,却仍然不知悔改。今年3月份出狱后再次入室盗窃,被回到家的主人发现,民警及时赶到将其堵在屋中。目前,王某某已被莱西警方刑事拘留。

  5月4日上午10时许,莱西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他回家时发现锁好的正屋门被人打开了,家中有可疑人员在活动。

  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该居民家包围。“进入屋内后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待在屋中,一脸惊慌失措。”民警立即询问男子在干什么,该男子支吾半天才说自己在偷东西,随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男子姓王,此前曾因盗窃6进宫,今年3月份刚出狱。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又拾起“老本行”。

  连换3次车牌偷了8辆摩托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韩小伟) 两人开着面包车盗窃,一路连换3次车牌,偷得8辆摩托车。近日,胶州警方揪出了这辆车牌号“会变”的面包车,成功将两嫌疑人抓获。

  4月16日17时许,家住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一村的小谭在银行办完业务后出来,发现自己的摩托车不见了。铺集派出所民警找出附近的监控视频,在长达800余小时的资料里,终于发现了可疑车辆:一辆车牌为鲁VD开头的白色五菱之光面包车。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该车曾前往五莲县,后得知当天五莲县城区连续发生7起摩托车被盗案件,嫌疑车辆是悬挂鲁BV 开头牌照的白色五菱之光面包车,与胶州警方锁定的车辆系同一辆车。

  民警一路追踪,追到嫌犯位于城阳区一小区的居所,将嫌疑人焦某某、迟某某抓获。二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五莲、莒县等地作案13起,涉案金额6万余元,在胶州市作案仅一起。当天前往城阳销赃的途中路过胶州,顺手偷了一辆摩托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窃贼 盗窃案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