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突头痛猝死 或因吃口香糖摄入甜味剂超标

2015-05-07 07:2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6日报道,英国19岁女孩萨曼莎·詹金斯几年前突发头痛死亡 ,尸检表明她的大脑异常肿胀,胃里还有好几团口香糖未消化。萨曼莎的妈妈和尸检医生都怀疑她的死可能与她平日里吃口香糖的习惯有关。

  19岁的萨曼莎是在2011年6月份去世的。由于当时法医没有找出明确证据证明萨曼莎的死因,萨曼莎的妈妈玛利亚·摩根坚持自己请医学专家调查女儿死因。近日她给出了一个新的说法,萨曼莎的死可能与她常嚼口香糖的习惯有关。

  萨曼莎在出事前毫无征兆,她看上去靓丽健康,出事前一天还参加了妈妈和继父韦恩组织的一个派对。玛利亚说,萨曼莎平时只有一个爱好,嚼口香糖。无论去哪儿或者做什么,她的嘴里总是嚼着一片口香糖,身上也总带一包。萨曼莎曾告诉妈妈,她一天至少吃14片,有时吃20片以上。萨曼莎常吃薄荷味的无糖口香糖,她死后,妈妈玛利亚在她的卧室里打扫出一堆口香糖的包装纸。实际上,法医在萨曼莎的胃里发现了几团咀嚼过的口香糖,丝毫没有消化。5月5日,斯旺西验尸法庭就萨曼莎的死因重新组织陪审团进行听证,玛利亚提交了一些新的材料供法庭讨论。

  玛利亚向法庭回忆道,“她出事当天向我抱怨感到特别不舒服,她说自己头痛欲裂,无法忍受。她看上去如坐针毡。当天晚上,她冲进我的房间向我哭诉,她说感觉自己要死了,她四肢麻木,活动迟钝。”当天晚上玛利亚把女儿送去医院,但她随后在医院被宣布死亡。当时做的检查表明,萨曼莎体内各种矿物质水平均低于正常指标,比如盐分水平过低,这让她看上去像是中毒了。但是关于萨曼莎的死因,当时并未有明确结论。

  玛利亚说,“我翻遍了我女儿的背包和抽屉,发现数百张口香糖包装纸,都是同一个品牌的口香糖。这种口香糖号称无糖,但是有特别多的添加剂,比如阿斯巴甜、山梨醇和木糖醇,在口感上它的甜味超出其他品牌的口香糖。”对萨曼莎的尸检发现,她的胃里有好几团未消化的口香糖。通常情况下,口香糖遇到胃酸后,在酸的中和作用下,再加上一定的消化液——酶的作用,口香糖会部分变性,通过消化途径被排出体外。萨曼莎体内的口香糖已经堆积了很长时间,可见他的消化系统早就出了问题。

  萨曼莎的直接死因是体内低盐、低镁、低钙引起的脑肿胀。玛利亚请了一位叫保罗·格里菲斯的病理学家分析了萨曼莎体内矿物质水平过低的原因,保罗猜测,萨曼莎胃中的口香糖团可能阻碍了身体对矿物质的正常吸收,另外,口香糖中的添加剂也会加速体内排便,排便过频也是导致身体矿物质水平低下的一个因素。若按照萨曼莎每天吃14片该品牌口香糖计算,她每天摄入体内的人造甜味剂多达16.8克,已经超出成年人每日摄入甜味剂水平的上限。“人体缺盐、缺镁就会感到疲乏无力,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甚至出现四肢肌肉疼痛等类似热痉挛的症状,严重的会威胁生命健康 。”保罗警告说。“世界上还没有哪项研究表明嚼口香糖会导致身体矿物质水平降低,但萨曼莎的例子是一个很好的警告,值得科学家深究。”

  城市信报/信网编译 朱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女孩 头痛猝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