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司机乱用远光灯 乱用车灯成夜间肇事主因

2015-05-07 08:0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上开车,你是不是会遇到过对向来的车辆闪着刺眼的灯光,让你眼前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清楚呢?相信很多司机都遭遇过类似的行车经历。每当这个时候,开车的你是不是很慌张呢?汽车的灯光是汽车的“语言”,那么在开车过程中,你会文明用语吗?

  晚上三成司机乱用远光灯

  “变道转向要打转向灯,晚上会车要用近光灯,但是在实际中,很多司机转向根本不打转向灯,夜间会车至少有三成的司机开的是远光灯。”昨天,不少执勤交警告诉记者。

  记者针对交警指出的这一交通陋习,连日来调查了很多路口发现,有大量的司机在夜间开车过程中使用的是远光灯,尤其是在一些次干道上,这种情况更为普遍。以崂山区的同安路为例,这条道路的坡度很大,来往车辆非常频繁,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对向来的车辆都在使用着远光灯,马路中的护栏无法遮挡这些远光灯的照射,不少车辆都是走一走再减减速度。在辽阳西路、山东路、东海路、香港中路、胶宁高架路、延吉路上,这种晃着远光灯的车辆非常普遍,甚至还有的车辆使用的是氙气灯,光照强度更大。因为不少车辆的远光灯照射太厉害,一些过马路的行人只好用手挡一下,然后小心翼翼地过马路。一些司机滥用远光灯的情况,已经在很多路面上形成了光污染。

  昨天,在问起灯光的使用时,不少司机说,经常会遇到司机使用远光灯的情况,“有的司机天还没有黑就打开了远光灯,特别晃眼,还有的司机晚上也不开车灯,遇到这样的车,我都要离他们远一些。”老司机徐先生说。司机王先生发牢骚说,有时候前面堵车了,后面的司机经常会拼命地闪大灯,“不少司机开车很急躁,非要开快车,使劲闪大灯经常让我眼前看不清楚。”

  市北交警大队的执勤民警介绍,此前他们在夜查中就查获了一些私装大灯的车辆。“我们咨询过技术人员,跟高档车辆的原装氙气大灯不同,私装的氙气大灯色温很高,人眼感觉比较舒适的色温是4300K以下,但是很多私装的氙气大灯能达到5000K到8000K,更高的甚至有12000K。这样高强度的氙气大灯发出来的光跟电焊时的光照度接近,对人眼危害极大。”民警告诉记者,使用过亮的大灯,司机自己也会眼前是白花花一片,特别是下雨天,还会严重影响对向车辆司机的视线。

  乱用车灯成夜间肇事主因

  昨天,市北交警大队的民警介绍,从目前路面执勤情况看,司机不会使用灯光主要有三种情况,除了变道不打转向灯、滥用远光灯外,还有司机晚上开车不开示廓灯,甚至前后车灯、刹车灯坏了也不及时去修理,这些交通陋习很容易让后面的司机无所适从,导致刮擦事故。

  交警介绍,这些行为都是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上路行驶的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一次将被记1分,罚款100元。

  “夜间的事故有三大肇事原因,酒驾、超速和乱用灯光,现在酒驾越来越少了,超速也会被及时抓拍,乱用灯光导致的事故成为焦点。”事故民警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夜间会车要使用近光灯,但是很多司机滥用远光灯。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很多,在晚上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司机“瞬间致盲”,致盲时间大约持续3到5秒,此时司机如同闭眼开车,危害极大;其次是当后车使用远光灯时,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会出现反光光晕,这些光晕会缩小司机前方的可视范围,司机想要变道、拐弯,很容易引发事故。

  货车不开车灯被撞原地打转

  “晚上因为司机乱用灯光导致的事故,我们经常会遇到。”昨天,一些事故民警告诉记者。

  前些日子,在延吉路上某小区门前,一辆小轿车东向西行驶,准备在护栏缺口处左拐弯,这辆小轿车的转向灯坏了,后面同向有一辆摩托车也没有开车灯,结果两车一下子撞在了一起,导致摩托车司机身上多处受伤。

  无独有偶,在绍兴路与辽源路路口也发生了一起因为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导致的事故。事发发生在凌晨2时许,一辆小货车沿着绍兴路南向北行驶,行驶过程中没有开启车灯,一辆小轿车沿着辽源路东向西行驶。绍兴路与辽源路路口闪烁着黄闪灯,轿车一下子撞到了货车的侧面,因为车速太快,小货车被撞得原地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司机也被撞伤了。民警调查发现,这辆小货车没有开启车灯,而且在行经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未避让右侧车辆,所以要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轿车因为车速太快,承担次要责任。“开车一时马虎,竟然酿成大祸。因为司机乱用灯光导致行人过马路被撞,甚至车辆因此撞到隔离墩上的情况我们也遇见过很多,很多是司机不会使用灯光导致的。”

  交警教你这样用车灯

  行车过程中该怎样使用灯光呢?一些执勤交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到相对方向来车时应遵守以下规定:夜间会车应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同时,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不能使用远光灯。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机动车年检安全检测时,对私自安装强光灯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将不予核发合格标志。

  民警还提出,在会车时司机要是遇到对向车辆乱用远光灯,可用遮光板遮挡或戴防眩镜。要是在行车过程中遇到后车长时间开远光灯,司机可变换后视镜角度减小眩目感。此外,雾天行驶过程中,司机必须开启雾灯、示廓灯、近光灯,减速慢行。再就是如果发现后车跟车太近,司机可以轻点几下刹车,让刹车灯亮起,来提醒后车应注意保持适当车距。雾天更不能使用远光灯,雾有反射作用,远光灯的光线通过雾反射进入车内,会使车主视线模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些车灯语言你要知道

  “在行驶过程中,有一些司机会使用灯光来传递信息,这些车灯语言市民也要了解一些。”昨天,市北交警大队冠县路中队民警李镜麒给司机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车灯语言:

  走到路口,有车辆用大灯闪了一下,对方的意思是“绿灯亮了,你该开车了”;晚上对方会用大灯闪两下,对方司机的意思是“你的远光灯太刺眼,请改用近光灯”;再就是后面的车辆连续用大灯闪烁,这个意思是 “你的车开得有点慢了”、“我要超车了”,此外,还有一种车灯语言是大灯闪三下,意思是“你的车可能有问题了”,司机往往是提醒旁边的车辆轮胎瘪了,或者是车门没有关好等等。记者 陈勇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远光灯 乱用车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