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勇救溺水学生 救人后"轻描淡写"获赞

2015-05-07 10: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郑州路小学教师杨合龙。



  本报讯(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万鹏) 5月4日早晨升国旗前,一位老大爷来到郑州路小学跟校长反映了郑州路小学教师杨合龙救落水女童的感人事迹。

  5月3日12点左右,郑州路小学教师杨合龙带孩子经过双庙水库时,听到岸边一位大爷焦急地喊:“有人落水了,赶紧救人!”只见水中一个小孩的头一会露出水面一会沉下,情况十分危急。就在大家紧张地跑向孩子落水方向时,一名跑在前面的中年男子边跑边脱掉了外衣,迅速跳入水中游向落水儿童,托着孩子的头,拖着孩子向岸边游去。因为岸边水中长有青苔,中年男子几次也没有成功上岸。他便向五六米远的渔网围挡游去,顺着围挡上了岸。上岸后孩子已经处于休克状态,中年男子给孩子排出体内的积水后,随着“哇”的一声,孩子苏醒了,得救了。岸上游玩的人都激动地欢呼起来。被救孩子喊着找爸爸,中年男子一边安慰着孩子,一边给孩子披上自己的外套,抱着孩子在人群中寻找其家长。当这位好心人抱着孩子从大坝上下来时,孩子的父母还不知到孩子溺水并且被好心人救了上来。被救孩子的家长既震惊后怕又感激,连声表示感谢。

  女孩得救了,众人都围着这位好心人,询问他叫什么,在哪工作。在大家的追问下,这位好心人才说他姓杨,是一名教师。曾在郑州路小学上学的学生认出了他,说他是郑州路小学的杨合龙老师。第二天上班后当同事知道了这件事,问起杨老师时,杨老师很平静地说:“有良心的人遇上这事都会这么做。通过这个事,我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真正重视孩子的安全。孩子再优秀,安全没有了,一切都是零。”而对于杨老师的救人事迹,平度市教体局将给予通报表扬。

  ■相关新闻

  全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万鹏) 4月30日上午,平度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姜文慎在平度市教育体育局主持召开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省胶东调水工程平度管理处分管领导。

  会议观看了《平度市教育体育局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平度市教体局局长孙德良传达了《平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和《平度市人民政府应急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学生溺水事故预警预测分析及应对措施建议的通知》。姜文慎对宣传片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让每一个学生及家长都观看,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他强调,各镇(街道、开发区)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认真贯彻“属地化管理”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属地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社会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杜绝学生溺水事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