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山东13万考生将迎春季高考 涨幅超30%

2015-05-07 11:0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周末全省13万考生将迎来春季高考,这是我省春季高考人数继去年大涨60%以后,再次迎来了超过30%的涨幅。随着春季高考吸引力的增加,参加考试的早已不仅仅是中职学生,越来越多的普通高中学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而一批当年普高落榜入读中职的学生也通过春季高考被一本高校录取。

  现象

  没上普高照样冲刺本科


  距离春季高考还剩下4天时间了,青岛电子学校2012级6班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专业的于磊正抓紧点滴时间复习。走进于磊所在的班级,与普通高中教室一样,堆成小山一样的书本摞在桌面上,教室里的学生埋头复习,只能听到笔尖在纸上写字的声音。与普通高考学生不同的是,中职生的心态普遍较为平和,对于他们而言,高考的机会除了春季高考之外,还有6月7、8、9三天的夏季高考,即使两次失败他们也能凭借中职3年学的技能找份不错工作。

  3年前,于磊以低于普高线28分进入电子学校。“从上中职的第一天目标就是将来要参加高考。”于磊说,中考成绩其实算正常发挥,“当年高中招生还有择校,即使侥幸到了普通高中,估计我也考不上大学。”于磊认为自己适合读中职,“我对信息技术比较感兴趣,所以3年下来学得很轻松。”于磊说,高一、高二的时候他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进社区免费维修电脑和小家电,于磊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中职学生数学竞赛获得过三等奖。真正开始发奋冲刺春季高考是高三1年的时间,采访中于磊不停地提起老师对他的关注和帮助,“我的成绩在普通高中绝对是中下游,考本科无望老师们基本不会关心,但在中职学校我属于成绩上游的学生,老师非常关心我。”

  春季高考成绩分为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技能测试,早在3月份于磊就已经完成了技能测试,他考了174分,他对这个成绩不是很满意,“往年我们学校的学生专业课成绩都在210分、220分左右。”于磊说,专业成绩不高但不影响他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的决心,“这是春季高考录取计算机专业最好的学校。”于磊说要确保自己的目标实现,他的文化课成绩要达到600分以上,“正在努力,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于磊所在的班共有45名学生,目前已经有18名学生被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录取,剩余的学生则是放弃单招冲刺本科高校的。

  数字

  春季高考全省涨了3万人


  于磊只是春季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全省有13万考生将在5月9日和10日,与于磊一起走进春季高考的考场。

  自2012年开始,我省开始组织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同时也鼓励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希望实现本专科录取的分流。近年来,春季高考从最初的冷清,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2015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13万人,比去年的近10万人增加了3万余人,增幅超过了30%。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春季高考的报名人数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2012年全省春季高考人数为40438人,2013年这一人数增加到了61846人,2014年全省春季高考的参考人数达到了99699人,比2013年增加了37853人,增幅高达61%,创下了自2012年我省设置春季高考以来的历史新高。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我市春季高考的人数同样处于逐年增加的状态,2012年我市春季高考人数为6154人,2013年这一人数增加到了6870人,2014年同样有一个大幅度增加达到了9302人,比2013年增幅35%以上。今年我市共有春季高考考生11659人,比去年增加了2357人,增幅达到了25%以上,这也是我市春季高考历史上首次报名人数破万。

  讲述

  中职生适应大学更迅速


  674分,这是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国际商务专业男生吕棋2014年春季高考成绩。去年我省首次在春季高考中采用知识+技能的考试模式,最终吕棋凭借全省该专业第五名的好成绩被青岛理工大学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录取。吕棋中考成绩473分,当年的普通高中控制线是500分,根据当年线下30分可以择校的规定,他有机会读普通高中,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职学校。“初中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学习主动性,进入外事学校之后,我们都开窍了,知道学习了。”吕棋说,就是想拼一把,不能让父母再失望一次。班主任陈老师介绍说,中职学生起点比普通高中低一些,但他们并不笨,同样是好学生,“面对高考他们同样能拼上去。”

  入读青岛理工大学已经快一年了,吕棋告诉记者在理工大学春季高考的学生是单独编班,主要是考虑到春季高考的学生数学和英语的底子稍微弱一些,但专业课是跟普通高中考上的本科生一起上课,“在专业课上我们的优势就比较大了。”吕棋骄傲地告诉记者,相比于3年埋头苦读的普通高中生,中职学生跟社会接触更多,进入大学之后也更容易适应,“我们学院学生会里大部分都是春季高考的学生。”初中从39中毕业的吕棋在唱歌方面有一些特长,他现在是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干事,还是理工大学艺术团的团员,下个月他就要竞选文娱部部长。“如果去了普通高中,我考不上理工大学。”吕棋说,有些学生适合通过普通高中考大学,但读中职同样也能考本科,考一本高校。

  本科录取率逐年攀升 普高生加入春考行列

  对于春季高考考生人数持续增加的原因,省招考院和市招办的专家均认为有六大原因,首先这两年相继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这些措施改变了职业教育局限在专科以下层次的局面,初步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其次,春季高考相比原来的对口高职考试,对考生的吸引力增加了,“首先从名称上看,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处在对等的地位上了。”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班主任滕彤说。

  第三个原因则是随着夏季高考录取率的逐年攀升,普通高中学生近九成都能考上大学拿到专科或者本科毕业证,整个社会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人们的观念都认为中职学历不够用了,从而引导学生为取得更高学历而努力。在今年市教育局举办的咨询会上,记者发现往年关注中职学生就业的家长们今年更加关注3年后的升学问题。

  第四个原因是,近年来我省在春季高考中增加了本科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多所省内高质量高校参与招生,比如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都在春季高考有招生计划,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增至5200人;2014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按照当年91354人的报考人数计算,2014年有超过10%的春季高考考生获得升本机会。越来越多本科高校参与招生、越来越多的本科计划投放是春季高考吸引力增加的最重要原因。

  第五个原因是,随着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加,一些普通高中学生将春季高考当成了升学的捷径,前几年是一些民办高校发现了其中的机会,开始组织学生集中进行技能培训,利用他们比中职学生在文化课上的优势,在春季高考中抢占先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办普通高中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中。在春季高考刚设立的时候,就允许普通高中生在参加夏季高考的同时兼报春季高考,最初几年兼报的普通高中寥寥无几,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加入到春季高考的行列中。记者从青岛66中了解到,今年该校有4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春季高考,“我们的理念是为学生打造多元化的升学道路。”66中相关负责人说。

  第六个原因则是前几年我省高考考生生源总数量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2012年这一人数达到了谷底,2013年开始回升并一直处于增加的状态。以青岛为例,2014年夏季高考人数3.85万人,比去年的36780人增加了1700多人。

  记者 臧旭平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考生 春季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