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妈妈张秀健:为了智障女儿没再生二胎(图)

2015-05-08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秀健获得香港中路街道优秀母亲称号。



  最美的康乃馨献给最爱的母亲。5月7日上午,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举行母亲节表彰大会,现场为从广大社区居民中评选出的30位优秀母亲献上康乃馨,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闽江路社区的张秀健是30位优秀母亲之一,23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有智障的女儿,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

  要给女儿完整的爱

  7日上午,记者在表彰会现场见到了张秀健。张秀健的女儿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智力残疾,已经23岁,生活仍然不能完全自理。“我们从小就感觉她比同龄的孩子反应慢一点,但就觉得是发育晚,也没多想,但到两岁多的时候,孩子还不会说话,我们就着急了,带她去医院检查,但没想到一查就查出了这个病。”张秀健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她就要想办法把孩子治好,从未想过放弃,青岛的医院跑遍了,她就带孩子去北京。

  据张秀健介绍,女儿三岁的时候,她和丈夫带她去北京大医院,当时医生说孩子没有治愈的希望了,让他们早做打算,或者可以再生一个。“当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哭过之后,我还是决定,无论这个孩子是什么样,我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她,因为她是我的女儿,也是唯一的女儿。”张秀健说,这么多年来,她身边很多的亲人朋友也都一直劝她再生一个孩子,但她坚决不要。“我一方面是怕再生一个孩子还会不健康,但最主要的是怕再添一个孩子,我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全身心地去照顾她了,我觉得那样对她也是不公平的,她肯定也不想母爱被分享吧。”张秀健真诚地说道。

  照顾再好总觉得不够

  “起初,得知女儿是这个病之后,我也想过辞职在家照顾女儿,但是毕竟我丈夫收入不高,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负担也很重,无奈我只能边工作边照顾她。”张秀健说,她工作的时候就把女儿放在老人家里,一下班她就去接她。后来生活好一点了,她办了早退专心地照顾女儿。

  尽管一路走来,有过很多艰辛,但她从未抱怨,有的只是对女儿的心疼。“我最心疼的就是一开始,她生病了自己不会表达,现在通过观察,我知道只要她不愿意说话,不愿意动弹,肯定就是哪里不舒服了,我就会格外留心。”张秀健说,曾经有一件事让她觉得很愧疚,那次她和丈夫有要紧事去了趟崂山,女儿在老人家中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犯了哮喘病,住院十几天才好。

  从那以后,张秀健对女儿的照顾就更仔细了,不敢有丝毫疏忽。“我记得她5岁多的时候,我牵着她,她才勉强会走路,现在她已经23岁了,可能是药物激素的作用,身体太胖,走路还是不太稳,我怕她摔倒,每次出门都得牵着她。”张秀健说,她担心肥胖会影响女儿健康,就经常带她出去走走,在饮食上也十分注意。

  不一味溺爱盼她进步

  张秀健告诉记者,由于大夫告诉她这种病没法治,只能在生活中慢慢去锻炼,可能情况会好一点,所以她在平常生活中不会一味溺爱女儿,很多事情先让她自己去做,这样才能一点点进步。“原来,她什么都不会,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穿衣服,而且每天早上起床后还会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的。”说到这里时,张秀健有说不出的喜悦,女儿点滴的进步对她来说都是莫大的安慰。

  已经51岁的张秀健,却从来没有过过母亲节,但她说:“虽然我女儿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给我庆祝节日,给我礼物,但是只要她能好,她在进步,这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不过,她也担心他们将来都不在了,女儿由谁来照顾。她希望女儿能慢慢进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她特别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每一点时光。文/图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梅香

  ■相关新闻

  劳模可带母亲免费乘观光巴士


  半岛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谈馥源) 本周末恰逢母亲节,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了解到,在5月9日、10日两天,都市观光巴士邀请市级以上劳模,持荣誉证书可带母亲免费乘车观光。

  据都市观光巴士路队长孟照进介绍,“母亲节”期间都市观光巴士将增发多条线路供母亲选择游览,届时,路队还将为劳模母亲送上手工编制的小礼物。都市观光1线发往崂山大河东的发车时间为8:00-10:40,共5班车,返程时间为14:00-16:40;都市观光4线发往崂山仰口的发车时间为7:30-9:20,共3班车;返程时间为14:00-15:20。都市观光1线(区间车)由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发往石老人浴场的发车时间为9:00-14:00,共6班车,每小时一班车;都市观光2线发往唐岛湾滨公园9:00-13:30,共4班车,返程时间为11:00-15:00。发车时间因客流量增减、天气原因会有所调整,详情可致电82876868咨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智障女儿 母亲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