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指数上演"拉锯战" 下周警惕大盘二次回调

2015-05-15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抱守?减仓?清仓?”之前在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炒股“高手”们的市场预判图,预测此波反弹将于18日结束,之后或将再次展开震荡回调,加上14日的A股涨跌互现的走势,再次让不少岛城投资者心理不安起来,担忧大盘是否会迎来二次调整。

  创业板“降温”

  13日的A股,沪指收跌,深成指收红,14日虽然延续涨跌互现的格局,但格局出现了反转,沪强深弱。当日沪指以4372.82点小幅低开,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反复震荡,在多空反复拉锯尾盘勉强收红,较前一个交易日仅上涨2.55点,微涨0.06% 。深成指数也上演“拉锯战”,多空争夺激烈,收盘报15024.47点,下跌0.98% 。创业板则在短期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显现“降温”迹象。继13日收跌之后,14日再度翻绿,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0.56个点,跌幅1.58%。

  盘面上看,集中在创业板的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三大板块跌幅较大,成为做空主力。14日表现较好的板块为工业4.0,核电核能,稀土永磁,页岩气等。

  “岛上剑客”剑客“亢龙有悔”认为,创业板“降温”的原因为创新高后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已经到了顶部。“创业板在‘高危股’的高帽下还能大涨,主要是因为‘互联网+’这个最大的风口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有上涨的题材支撑。但就短期来看,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预计创业板还将继续回调,待创业板出现恐慌性抛盘的‘洗盘’之后再杀入。”他说。

  稀土板块助大盘股走强

  14日表现最为强势的非稀土板块莫属,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包钢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稀土板块的走强源于国土资源部14日发布的相关通知,据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根据国土部要求,为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按照国务院加快实施稀土企业集团战略要求,对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单列数下达给稀土开采企业,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继续由省(区)分配。受此影响,有色金属尾盘集体异动。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钢铁、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的行情通常较弱,资金追逐有色股,往往要等到其他行业板块经过一遍轮涨,有色金属股和钢铁股接棒炒作常常被看作短期市场轮动结束,将出现震荡调整。

  近期或处于“变盘点”

  申万宏源证券山东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吴启亮说:“近期市场看空情绪浓重,主力做反手也很正常,但市场的抵抗性较强,好几次大盘的回落都被权重股护盘拉起,量能上来看,市场现在处于‘变盘点’,具体大盘后市怎么走,主要还是看资金的态度。”

  吴启亮认为,中期来看,受新股申购和股指交割日影响,A股大格局仍将维持震荡。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控制好仓位,同时也要有临时准备,盯紧盘面,看主力态度的变化,“综合来看,后市主板中盘股的机会较多,短线技术较好的投资者可多加关注,此外,部分题材股和次新股也存在个股机会。”

  “亢龙有悔”则认为,目前大盘高位震荡,方向不明朗,不过预计震荡过后大盘还将继续上冲。虽然15日面临股市交割日,又有中国核电这样的巨无霸IPO过会,市场担忧情绪加重,但从上次A股三日大跌中基本可以探明,4100点位为此次股市震荡的强支撑点位,大盘就算回调,幅度也较为有限,投资者不必太过恐慌,更没必要清仓。

  相关链接:

  岛城私募本周末继续讲股市


  受降息影响,本周刚反弹了3天的股市再现颓势,大盘后市怎么走又成岛城股民纠结的问题。本报“今理财工作室”推出的“百姓理财”第四讲将于5月14日(本周六)继续侃股市。本次邀请的主讲嘉宾为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也就是股民们熟知的“牛先生”。作为本报“岛上论剑”栏目两届冠军,他擅长挖掘大“牛股”,今年以来重仓的长城信息和东方财富,收益率均在数倍以上。

  本次活动的具体时间为5月14日上午9:30-11:00,活动地址为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海航万邦中心44楼会议室。活动主题为对今年股市下半年行情进行展望和预测。咨询电话:13853275896。

  记者 林伟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沪深指数 拉锯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