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十大领域工作 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5-05-15 12:0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协调会议上获悉,为了进一步打造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今年我市将开展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农贸市场管理、环境保护等十大领域工作,切实提升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确保顺利通过 “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验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举办“世园会”为契机,连续5年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整治活动,通过“洁净家园”、“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查找环境问题大行动”等针对改善民生、改善卫生环境系列活动,城乡环境面貌不断得到改善。

  在开展 “洁净家园十大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中,集中清理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各类卫生死角;坚持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新建改建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均按1︰1.5以上标准设置,在部分公厕安装LED显示屏和母婴整理台;投资近12亿元建设了集填埋、焚烧、堆肥、填埋气体收集、污水集中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新建、升级改造功能先进的小型垃圾收集站40余座,实现了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分类转运,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100%,资源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更新功能先进的道路清扫车、洒水车、冲洗车、环保压缩车、电动作业车辆1000余辆,机械化作业水平快速提升,实现了市区401条主次干道 “机械清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的一体化作业,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监管,通过收运奖惩激励机制,提高餐厨垃圾收集率。全市共有2229家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收运协议,收集率达到85%,日收餐厨垃圾140余吨。日产天然气3000方,实现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经过连续四年的环境整治,我市环境卫生水平持续不断提高,民意满意率逐年提升。

  卫生环境工作方面,按照省政府“环卫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大了城乡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了“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在可视范围内无卫生死角、无乱倒和积存垃圾等现象,彻底改变了“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面,坚持开展鼠、蚊、蝇、蟑螂密度监测,掌握病媒生物的种类、数量、分布及季节变化,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病媒生物防制方案提供了依据。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药物相结合的综合防制方针,不使用国家禁用药物。不断完善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宾馆、饭店、公共场所、医疗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大力开展了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四害孳生地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的成绩。(记者 刘兰星)

  新闻内存

  国家卫生城市三年一次复审


  据介绍,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城市卫生管理的最高荣誉。实行动态管理,每满三年进行一次复审。复审合格的,重新确认命名为国家卫生城。而对未达标准的城市,暂缓确认,并限期1年进行整改;再次复审仍不合格者,撤销其命名。1996年,青岛市首次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按照工作安排,2015年国家将对2011年命名及重新确认的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复审。山东省内包括青岛市在内的14个城市将面临复审。

  相关链接

  十大领域工作目标


  市容环境卫生。扩大清扫保洁范围,提升保洁标准,加大机扫率,确保城市主要出入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绿化带干净、整洁、有序;不断加强绿化工作,提高城区绿化率、绿地率。加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管理,做到垃圾箱及收集容器配置齐全,垃圾收集清运及时,运输封闭化。

  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重点抓好乱搭乱建、乱摆摊点、乱贴乱画等现象的整治。规范交通秩序,整治车辆违章停放等问题。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标准化管理水平。

  农贸市场管理。配齐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更新完善市场内的环卫设施和给、排水设施,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确保硬件设施和经营设施符合规范标准;经营种类设区分段、划行规市、划线定位,车辆停放有序。

  单位和居民社区(小区)卫生。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细化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检查、考核措施。积极组织居民和职工搞好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除“四害”工作,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食品安全及公共场所。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执法力度。

  重点加强对车站、机场、码头、市场内外、学校周边、旅游景点周边的“五小”行业的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建设,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测监管,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行业、不同人群,采取有效地健康促进方式,全面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单位,要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确保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标。

  环境保护。继续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最急迫的环保任务,调结构、控燃煤、抑扬尘、治尾气,雾霾污染显著减少。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强化水质检测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重大疫情信息网络体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应急对策,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开展卫生清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四害”孳生场所。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加强技术指导,降低“四害”密度,巩固全市病媒生物防制成果。

  做好控制吸烟工作。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各控烟执法部门要加大控烟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创“无烟单位”活动,全面清理烟草广告。继续规范窗口单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和交通工具上禁烟标志。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