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亿购房款失踪 爱都汇业主围守开发商讨说法(图)

2015-05-16 16: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6日消息 日前,半岛网刊发《十五大街古玩城59名业主集体维权 近亿资金被套》事件。随后,数位青西新区爱都汇购物中心的业主爆料称,他们投资购买的商铺同样迟迟难以开业,300名业主的近亿元购房款不知所踪。截至发稿,百余位维权业主已经与开发商负责人僵持数日,然而,得到的答复始终是“没钱”。半岛网调查发现,开发商通过“返租”吸引投资者,律师建议谨慎对待此类商铺投资。

  

位于青西新区黄浦江路的爱都汇购物中心



  爆料:数百位爱都汇业主上亿资金被套

  2014年6月份,市民岳先生全款50万,购买了青西新区黄浦江路爱都汇购物中心一个40多平方米的商铺。根据合同约定,岳先生所购的商铺可办理独立产权,2014年12月31日前,开发商完成招商并保证商场开业。

  除了项目位于青西新区的核心商圈,最令岳先生动心的,是开发商承诺的“返租”,即投资者购买商铺后,由爱都汇负责招商及经营,采用十年超长委托经营模式,并且一次性返还5年40%收益,年均收益高达8%。“然而,现在合同约定的开业时间过去已经快半年了,整个项目仍是一座空城。”岳先生感觉上当了。

  

一位业主提供的《委托经营协议》中,对于租金返还的约定



  随后,半岛网又查看了其他几名业主的《购房合同》及《委托经营协议》,业主们购买商铺的时间大都集中在2012年5月—2014年10月,所交金额在20—180万元不等,而约定的交房日期和返租条件也均不相同。“据说商铺卖了300多个,平均每户交的钱大概在30万元左右,总金额将近1亿,现在我们能联系上的,有近200名业主,要求退款有3000多万元。”业主刘小姐表示。

  

二楼商铺空荡荡一片



  现场:百余名业主与开发商僵持四天

  据了解,项目开发商是一家香港公司,名为利宏(香港)发展有限公司,5月11日,公司董事长李宏途从香港来到青岛,面对百余名业主的诉求,他表示“资金尚未到位,现在无法给业主退房退款。”面对这个“不负责”的说法,百余名业主坚守在爱都汇购物中心5楼办公室内不肯离去,然而4天时间过去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

  

大楼里垃圾遍地



  14日,半岛网来到项目现场。该项目位于青西新区黄浦江路88号,毗邻佳世客、麦凯乐、利群等商场,周边居住、商业氛围浓厚。爱都汇购物中心项目共计6层的楼体,外立面却仅完成约三分之一,而二、三层的商铺区域空荡荡一片,堆砌着一些垃圾,仿佛一座“空城”。

  “这个项目原本是个烂尾楼,09年就已经建好了,开发商接手之后,只需要做做外立面、装修和消防就可以,根本花不了这么多钱。但现在不仅项目没做好,我们的钱也没了。”业主刘小姐表示。

  在五层走廊及办公室里,集聚了许多要求退款的业主,其中不少人多天吃住在这里,已十分疲惫。另外还有部分逗留者声称是“消防施工人员”,来讨要300万的施工费。

  

现场百余名业主向开发商负责人李宏途要求退款



  进展:开发商欠下巨额银行贷款

  

调查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在维权现场,开发商负责人坦言,现在尚欠交通银行1亿多元的贷款没还清,而对业主购房款的去向始终未作出明确说明。

  谈判过程中,该负责人向业主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将爱都汇项目向银行做二次抵押贷款;二、找民间借贷公司做抵押贷款;三、股东融资。而这三种方案都遭到业主的质疑,认为不靠谱。

  有业主向半岛网出示了一份《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青岛“爱都汇购物中心”抵押贷款单一资金信托项目尽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李宏途实际控制的另外两家公司,利用爱都汇购物中心的拟抵押贷款数额高达2亿元。“我们担心他的债务额远高于他所说的数字。”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因还款违约,交通银行已对李宏途提起诉讼。邮储银行一名信贷工作人员分析称,如果上述情况属实,那么,开发商负责人的征信系统便会存在问题,鉴于此,几乎不会再有银行肯贷款。“如果用民间借贷的话,需要先偿还交通银行的贷款,而仅少有民间借贷有这么大的资金量。所以,这两条路,都不太可能。”

  说到股东融资这条路,青岛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解释道:“一般来说,股东愿意参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融资,而爱都汇这个项目目前困难重重,把钱投进去,赚钱的可能性很小,估计很少有股东愿意去做。”

  

爱都汇二层张贴的宣传广告



  律师:建议业主启动法律维权程序 “返租”投资需谨慎

  事情进展到此,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张佳林认为,协调解决已几乎不可能,但业主围守开发商的作法也不可取,建议业主走法律途径。

  张佳林建议,由于李宏途目前为香港籍,业主可以选出几个代表人,先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限制其出境或离开大陆,15天内再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款项。

  而对于部分业主担忧遭到诈骗,张佳林表示,业主可以请求公安部门立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开发商没有履行合同的约定责任,即对现有项目进行装修和招商,且业主的购房款也不知去向。但仍需要由公安部门确定其行为是否属于诈骗行为,以及提起刑事诉讼。”

  张佳林还表示,目前不少商业项目通过“返租”方式,吸引投资者,虽然法律没有明令禁止,但由于返租期限一般比较长,变数也比较少,所以风险很大。因此提醒有此类投资意向的业主,务必注意防范风险。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