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成绩棒一考就失手 90多名考生因焦虑就医

2015-05-18 07: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将至,考生不免紧张起来,可有些家长比孩子还紧张,率先患上了“考前焦虑综合征”,焦虑烦躁、寝食难安。记者走访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发现,近一月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真不少,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接诊有关考前咨询来访者有92例。专家警告考前焦虑危害大,有可能导致临场发挥失常。建议家长做“考生助手”,考生学会自我宣泄和放松。

  现象:门诊考前焦虑患者92例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每年3月至6月,心理咨询接诊和电话咨询就会明显增多,主要是因学习压力大而引起情绪问题。今年从4月份开始,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家长陪孩子就考前焦虑问题前来咨询,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三分之一。增多的原因主要是家长较往前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及时关注孩子的心态变化,希望孩子轻松备考,同时作为家长也想要掌握相关的心理知识,为孩子创造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与孩子一起面对高考。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接诊有关考前咨询来访者有92例,以考前焦虑最为集中,具体表现为心悸、失眠、发脾气等。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在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遇到一高三学生,他倾诉道:“最近几次模拟考成绩都不理想,并非是我不会,就是在考试的时候好紧张,想控制就是控制不住。最近的几次模拟考试,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考试的时候还是很紧张,以至于最后一次模拟考因为忍受不了压力,放弃了。我该怎么办呢?”

  据介绍,这种表现症状心理学上叫考试焦虑症,也称考试恐怖,是指因考试压力引起的一种心理障碍。主要表现在迎考及考试期间出现过分担心、紧张、不安、恐惧等复合情绪障碍。还有可能伴有失眠、消化机能减退、全身不适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这种状态影响考生的思维广度、深度和灵活性,降低应试的注意力、记忆力,使复习及考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无法参加考试。还可能出现不明的腹泻、多汗、尿频、头痛及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

  危害:过度焦虑影响健康和学习

  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若是过度的焦虑,这会极大地影响学生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姜桂兰主任介绍,过度考试焦虑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

  1.严重影响考生的学习成绩;

  2.严重影响考生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影响考生的食欲和睡眠,使考生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 ,容易患各种疾病;

  3.过度焦虑的情绪在考生中不断传播和扩散,彼此影响,这使大家的焦虑情绪愈来愈严重;

  4.考生的焦虑情绪影响家长、亲友和老师的情绪,他们的焦虑反过来又加重了考生的焦虑;

  5.少数考生,由于害怕考试,便出现逃避考试和逃避上学的现象;

  6.平时成绩很好,由于考试时临场恐慌,出现“克拉克现象”(一种心理学效应)。据悉,“克拉克现象”是指平时训练水平高、成绩好的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屡屡失常现象。

  建议:家长做助手,学生自我放松

  姜桂兰主任表示,考前焦虑的不只学生,还有家长跟着患“心病”,原因在于:一是孩子自身很紧张,家长跟着方寸大乱;更多的却是因为考生自己对考试不太在意,使家长变得焦虑。

  “作为家长太过唠叨或者过分焦虑,不仅有害自身,多少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姜桂兰建议家长可采用“三步心理治疗法”,首先要接受“孩子学习的状态和习惯不是一时就能扭转过来的”这个现实,以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恰当的调试;其次家长可以扮演孩子的“高考助手”,帮忙搜集信息和资料,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创造一个舒适的复习环境,而不应该过多地唠叨和啰嗦。最后,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激发孩子树立信心,努力争取考出最好的水平和成绩。

  对于学生自己,姜桂兰主任也给出了三点建议:

  1.运用自我开放的宣泄法,鼓励考生找亲朋好友倾述一番或通过活动、锻炼、听音乐、看电影等方式来加以宣泄。这样可降低自我的焦虑感,还可求得倾诉对象的一些帮助。把自己的注意焦点放在如何获取成功上。

  2.学会放松。方法是:以舒服的姿势坐好,保持身体两边的平衡;用鼻子深深慢慢地吸气,再用嘴巴慢慢地吐出来;想象身体各部位的放松,放松的顺序:脚、双腿、背部、颈、手心。心中默念“我有信心有把握考出我的最好水平”或“我没有什么问题”、“我已经平静了”,反复几遍即可;耳壳按摩法,用双手预热,对掌摩擦发热,先后按摩耳壳腹背2分钟,使耳朵发热,从而达到缓解紧张的目的;双手钩拉法,双手弯成钩状互拉,拉紧放松,再拉紧再放松,如此反复几次,情绪就会逐渐放松。

  3.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大多数考试焦虑的学生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太多,生活单调,不注意休息和文体活动,使自己的大脑老是处于紧张的状态,因此,指导考生合理用脑,讲究方法,注意营养,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机能,是防治考试焦虑的重要措施。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通讯员 齐文博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考生 焦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