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支招"虎妈":面对孩子学会示弱 张弛有度

2015-05-20 07: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海路小学校长高峻



  随着电视剧《虎妈猫爸》的热播,里面涉及到的各个方面的育儿话题也引起人们热议,在学校里,这部剧也已经成为校长和老师们在课外必谈的热议话题。在上海路小学校长高峻的眼里,这部剧虽然在情节上有所夸张,却也折射出许多现实中家长都会面临的困境与难题。尽管只是断断续续看了几集,空余时间里,她也断断续续地写了一些自己的感触。近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采访了她,听听这位校长眼中对于“虎妈”的看法。

  记者手记:

  在目前大多数80后家庭中“421”格局成为“标配”的前提下,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成为8位家长心目中的头等大事,“什么都要最好的”就成为家庭教育的核心指导思想。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孩子的父母可能要面对更多的压力。因此,“虎妈”的产生也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高峻校长也告诉记者,大多数的家长在成为父母之前缺少必要的家长课,也必然会导致在面对孩子的各种教育问题时会无所适从和手忙脚乱,“抓狂”也似乎成为妈妈们经常会呈现的状态。但是在她看来,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孩子提供一个可以学习和模仿的榜样至关重要,而像“虎妈”这样动不动抓狂的情况并不可取。而这就需要父母在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学会做一个“智慧型”的父母。

  此外,外部环境的塑造对于孩子的成长也一样重要,这在高峻校长的理念当中也体现出来。记者了解到,青岛上海路小学坚持“尚德”教育,重视音、体、美教学,通过音、体、美活动,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孩子的高尚情操。在高峻看来,这些环境带给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潜移默化中的影响对孩子未来的一生都有深远的意义。正像她说的那样,“好孩子也呼唤好家长、好老师和好学校。”

  校长说

  请做一个性情平和的母亲


  最近看了《虎妈猫爸》,里面的很多细节让我动容。作为一个母亲 ,毕胜男想给女儿最好的: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朋友、最好的环境……正是对“最好”的追求,让胜男慢慢地失去了平和的心态 ,开始着急,开始忐忑不安,甚至开始了焦虑。而焦虑本身,是对孩子的教育缺乏一个宏观的掌控,对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没有底,没有自信!

  其实,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只是营造一个看似“最好”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自身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提倡一个母亲要性情平和 ,对人对事和顺,面对孩子,要“静”,不慌乱,不着急,不动声色,才能赋予孩子内心成长的动力!面对孩子,要“弱”,强势妈妈的孩子很难自信,在孩子面前示弱的母亲,孩子的内心必然自信而坚强。处处占上风的母亲,孩子只有站在下风,甚至甘愿站在下风,失去竞争性和动力!面对孩子,要“慈”,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是她的慈祥,是温柔、温馨、温和 ,让孩子感到大海般的包容与接纳,这就是孩子成长的旷阔天地 ,这样的母亲形象就是规则,言出就是方向!

  司马光说: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只爱不知教也。心理学告诉我们,孩子的问题主要是情绪问题,家长内心的焦虑与浮躁,比孩子有学习问题更可怕,只有孩子内心平静,才有可能吸收、沉淀、理性思考,才能远见、卓识、创造,才能真正优秀!

  给孩子减负,让成长变得轻松些

  《虎妈猫爸》中赵薇和佟大为这对小夫妻在孩子教育中所遇到的难题是我们身边众多“421家庭”中所共同面对的,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特别是作为职场女性,面对的这种育儿压力更大。我们的学生家长,包括我们的老师妈妈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焦虑。作为家长希望孩子拥有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但现代社会给孩子的压力大,小升初、初升高、高考乃至某些地区的小学入学测试等各类特长选拔、各种面试测试迫使家长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孩子的娱乐时间送孩子进各种辅导班、学习班,家长无耐,孩子烦恼。

  作为教育者我们力求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家长、给孩子减负,同时也给老师自己减负。比如我们青岛市的小学就近入学政策,越来越规范 ,越来越人性化,学校、家长非常赞同。再比如说,在学校的各类面试中改变以知识技能为考察内容,侧重于观察学生思维、创造力、动手能力以及团结合作等方面内容,这样将大大减轻学生家长负担,让素质教育更有素质味。

  张弛有度才利于孩子成长

  当被问道:“你们认为要把孩子培养什么样的人?”剧中的“虎妈”“猫爸”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成功的人”和“快乐的人”。

  夫妻两人之所以持有这样不同的观念,还要追溯到两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成长的环境:“虎妈”自幼受到的就是父亲高压式的管教,“猫爸”自幼就在父母宽松与爱的环境中成长,成人之后各自也都在事业上小有所成。于是都觉得能成就现在的自己,最初自己接受的教育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本能地映射出了他们父辈的影子。望女成凤的“虎妈”焦虑至极,采用揠苗助长式的教育行为,让孩子苦不堪言,必然招致孩子厌烦;而如果仅仅像猫爸那样缺少要求,长此以往势必也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一句话:过或不及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所以我更主张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父母要注意加强交流与学习,针对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虎”要虎的节制,“猫”要猫的适度,努力做好教育的一致性。初为人父人母,没有教育子女的经验可谈,需要学习再学习,不断反思,不学不思,就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好问题。只有把培养与改造孩子的同时也当做是与孩子共同的成长旅程,在关注引领中学会静等,才能在育子的路上不走极端——不过于严苛,不过于溺爱放任,才能引领和帮助孩子快乐地迈向成功。

  学会做智慧型父母,做个好榜样

  每个孩子需要爱,真正的爱是包容、接纳和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和选择权,多倾听一下孩子的声音,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和需求,而不是把我们想要想成就的强加给孩子 ,父母还要正确地处理好和长辈之间的关系,既让孩子看到应该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又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过度的干扰,甚至伤害(心理、情感方面)。

  相信孩子的独一性和完美性,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人,每个孩子都是不可复制的,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并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特长,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并加以培养,即便是作为最普通的人也会活出精彩的人生。

  教育本身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电视剧《虎妈猫爸》的热播再度引发国民对教育的讨论与思考——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去实施教育才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是以严格甚至于严酷为核心的“虎妈”式教育,还是以宽容快乐为核心的“猫爸”教育呢?电视剧直观再现了这两种教育方式的优劣利弊,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 ,很难说哪种教育方式更好。不管是严厉管教,还是顺其自然,都是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都要避免走极端,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才是好的。

  因为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复杂、活生生的人,尊重其权利,接纳其个性,在此基础上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才会促进其成长。不可否认,人的成长需要环境的扶持与激励,和睦的家庭环境、和谐的学校环境、积极的社会环境,都会有助于个人成长。因此好孩子呼唤好家长、好老师、好学校,由此家教问题、“择校”问题、“学区房”问题等教育热点问题就容易理解了。但是有些选择权不在个人,做父母的首先应该选择做个好父母,为孩子做个好榜样,而不是过于在其他方面操心费力。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虎妈 孩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