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商人千万存款失踪 工行多名储户有类似遭遇

2015-05-20 09: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几十名工商银行储户找到记者,称他们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南支行(以下简称建南支行)的存款莫名“失踪”,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对于众多工商银行储户存款“失踪”一事,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涉事的工商银行员工暂时回避。对于类似事件涉及多少储户与金额,工商银行称还未统计。目前警方已对部分储户存款丢失一事进行立案侦查。

  一年可拿10%利息

  5月18日上午,石家庄市民王丽(应被采访人要求化名)和多位工商银行储户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工商银行建南支行存款“失踪”的经过。

  王丽在石家庄经商,她告诉记者,从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短短8个月间,她在工商银行建南支行陆续存入了1080万元人民币,而在今年5月7日,她突然得知,自己的千万存款只剩下了124元。

  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石家庄经商,因业务需要,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开了户,将自己的金融业务和存款全部交由这家营业网点办理。

  “从2014年初开始,这家工商银行营业网点的一名负责人梁某就开始向我推荐,说是工商银行有一项高息揽储业务,一年的定期存款可以拿到10% 的年息。”王丽说,经不起梁某的软磨硬泡,考虑到对方是工商银行正式员工的身份,她最终同意办理这项业务。

  据王丽回忆,第一次存款时,梁某把她带到了建南支行,在门口和建南支行的一名员工范某进行了简单交接。王丽在范某的指引下,办理了定期存款业务。

  “范某让我办理U盾,我说不办,因为我从来不用网银。可范某说办理U盾是为了方便汇利息。”王丽称,在范某的全程陪同下,她办理了U盾并设置了密码。此后,U盾便一直在家中保管,而她也从未用过网银。此后的8个月里,她分多次陆续向该银行卡内存入了1080万元。

  王丽称,今年5月7日,她从网上看到了有关存款“失踪”的报道,随后来到工商银行查询,才发现自己的千万存款仅剩124元。

  多名储户有类似遭遇

  王丽告诉记者,发现存款“失踪”后,她立刻被建南支行的员工带到了营业部2楼的接待室,至此她才知道,自己手持的U盾的号码与存单上的U盾号码不一致。

  和王丽的遭遇几乎一样,从2014年3月开始,市民田某、韩某、蒋某也都是在得到年息10% 的高息承诺后,才来到建南支行存款。据这些储户介绍,田某存款606.5万元,韩某和蒋某分别存款100万元。

  “我当时也说不要U盾。”韩某称,发现存款“失踪”后,他同样被建南支行的员工告知,他手中的U盾是假的。

  蒋某和韩某也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向外人透露过相关密码。“我的U盾从银行拿回家后,都没有开过封,怎么会成了假的?”韩某称,为他们办理存款业务的均是建南支行客户经理范某。

  让这些储户感到最不能理解的是,即使手中的U盾是假的,但是网银密码和U盾密码他们从未告诉任何人,存款是如何转走的呢?是不是工商银行的网银系统不安全呢?

  律师:银行应担责

  18日上午,对于众多储户的怀疑,记者来到了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南支行。自称是建南支行网点负责人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为王丽等储户办理存款业务的范某是该行正式职工,但是她暂时不在银行,有关情况可咨询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市分行,详情他不便透露。

  针对石家庄工商银行多名储户存款“消失”一事,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齐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些储户所述无误,工商银行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央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工行 存款失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