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疼说话疼口水不断 小伙上火长20多个口疮

2015-05-22 07: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气温升高,太阳变“毒”,人体也跟着上火了。近期,来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就诊的人渐多,平均每天3~5人因口舌生疮而就医。25岁小伙嘴里同时长了大大小小20多个口疮,吃饭疼,说话疼,口水连连不断,忍受不住前来问诊。据口腔专家介绍,口腔溃疡很常见,多与个人体质,缺乏营养,压力大 ,心情不好有关,无法去根,只能对症治疗。建议大家平时保持好心情,学会自我减压,不熬夜。

  降火

  小伙嘴里长20多个口疮


  今年25岁的小刘平时是个急性子,这两天天一热,加上工作压力大,他一着急上火,嘴里长了满满一嘴口疮。“当时他来医院的时候非常痛苦,说话口齿不清,还不断流口水。”青岛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张文贻医生介绍说,虽然平时接诊的病人较多,对于生口疮这事已经见怪不怪了,看着眼前这位患者,还是有些惊讶。用张文贻的话说就是:“看着让人心疼。”

  据医生描述,小伙子张开嘴的一刹那,映入她眼帘的口腔上颚已经面目全非 ,惨不忍睹。“整个上颚就像是星空一般,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口疮,我数了一下,有20多个。”张文贻说,小伙子告诉她自己已经很多天没好好吃饭了,不敢嚼不敢咽,连喝水都疼。此外,说话都受影响,呜啦呜啦的,要使劲咬字别人才能听清。这还不算,只要嘴巴停下来,就会不断流口水,疼得他想叫喊,这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医院采取消炎、止痛 、防腐和促进愈合等手段的治疗下,不足3天,患者就能正常吃饭了。

  “近期来医院看口腔溃疡的患者尤其多。”张文贻表示,平均每天3~5人来就医,大部分患者较轻,少部分患者较重。轻者用药即可,重者就要屁股挨针了。

  轻症口疮7~10天可自愈

  据青大附院牙周副主任医师吉秋霞介绍,口腔溃疡可分轻型、重型和疱疹型3种类型,没有传染性,后两者比较严重。其中,轻型又叫“复发性口腔溃疡”,特征是口腔黏膜发红、发黄,发疼。一般7~10天可自愈,用药后一般不留痕迹。

  重型口腔溃疡又叫“腺周口疮”,被形容成“大而深、子弹坑”,愈合后会留下凹陷的痕迹,也有复发性。而疱疹型口腔溃疡最严重,“似满天星”,好发于上颚部,年轻人多见。一旦生发,让人十分痛苦,不敢吃不敢喝不敢说话。

  前两种口腔溃疡多发于人的舌头、牙龈、脸颊部黏膜和嘴唇里边。除了带给人疼痛外,还有局部肿胀的表现。

  关于发病原因,吉秋霞坦言目前病因不明确,由多种因素造成。免疫力过高或过低都造成口舌生疮。与遗传也有关,有的人从一出生就容易生口疮。除了个人体质外,还与人的心情,如压力大,肝火旺盛,烦躁,脾气急、情绪变化快,波动大有关。还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有关。此外,与气候和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

  预防:不上火,保持好心情

  口腔溃疡降低人的生活质量 ,所以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吉秋霞建议大家,平时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不挑食,多吃水果和蔬菜,保持大便通畅。时时刻刻保持好的心情,不要为一点小事就大动干戈。

  一旦得了,也不要恐慌,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并不是特别严重的大毛病。虽然不能去根,但可以通过贴剂、膏剂、散剂、糊剂等治疗,还可以吃一些解毒或消炎的药物进行局部治疗。

  专家提醒说,要学会鉴别口腔肿瘤与口腔溃疡。因为早期的口腔肿瘤与口腔溃疡的临床表现类似,但口腔肿瘤长时间不愈合,病情较严重。如果患者发现舌头一侧靠近舌根三分之一位置处有口疮,舌头发麻的话 ,应立即去医院检查,避免错把舌癌当成口腔溃疡来治疗。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伙 口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