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5位校长教师"扬名"齐鲁 山东168人入选

2015-05-22 11: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省教育厅网站上对第二期齐鲁名师、第一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届终考核结果进行了公示。对评选结果有异议者,可以向省厅教师工作处反映。经过专家前期全面考核,87名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和81名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通过专家评审,其中青岛13位名师和12位校长顺利过关。

  新规 名师名校长必须定期考核

  2009年,省教育厅通过组织初评、复评,经公示和审核,最终评选出了首批中小学校长作为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和第二批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去年年底,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组织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届终考核的通知》,决定对第二期齐鲁名师、第一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进行届终考核,同时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办法。此次就是因为第二期齐鲁名师、第一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培养周期结束,按照《通知》具体规定办法进行的考核。届终考核作为加强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的重要举措,考评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等次,考核合格者,省教育厅颁发“齐鲁名师” “齐鲁名校长”荣誉证书。

  首次 青岛25位名校长名师过关

  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考核合格人员中,青岛高中共有3名校长上榜,分别是青岛第二中学的孙先亮、青岛城阳第一高级中学的李孝河、青西新区第一中学的管仁福;初中校长分别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的李素香、青岛崂山区育才学校的崔仁波、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马林;小学校长共有6人,分别是青岛李沧区铜川路小学的郭振虎、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张俊华、青岛青西新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刘润爱、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徐学红、青岛青西新区双语小学的杨世臣、青岛文昌小学的张宏群。

  87名通过考核的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员中,青岛第二中学的郝敬宏和诸贝贝等13人组成的“青岛名师队”顺利过关。

  标准 名师每年听评课要超10节

  据了解,此次考核时段为2009年11月到2014年11月,在对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的考核中,分为教育教学、示范带动、名师工作室、课题研究、学习研修5个方面来进行。其中教育教学要求名师完成个人承担的教育教学任务,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示范带动中还提出了具体的数量要求,确保每名名师每学年在本校内听评课不少于10节,在本学科范围内上示范课不少于6节,其中,市以上公开课不少于2节,举办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

  此外,名师还要利用山东教师教育网组织“名师导教”“课例打磨”“课题研究”等栏目开展日常教学跟进研修活动,每学年提交不少于10篇公开课教案、课例或文稿等。同时利用名师工作室开展课题研究,并展示课题研究全过程。撰写与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有关的专业论文并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撰写反映个人教育思想、教学主张和教学特色的学术性总结论文或专著。最后,国内外学习研修期间名师人选的出勤情况和活动的参与程度也被纳入考核,要求每次学习研修期间撰写2篇不少于1500字的研修随笔与感悟和1份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并上传到个人工作室。

  要求 名校长每年听评课超40节

  针对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考核同样分为5个方面。首先要求各名校长每学年在本校内听、评课不少于40节,为本校教师举办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其次,确定1至2所农村中小学校为定点联系学校和实践基地,指导、带动联系学校校长和学校的办学水平,每学年在市以上校长会议或培训工作中做报告或专题讲座1次以上。

  利用名师工作室开展群组活动和学校管理案例研讨、课题研究、在线研讨和经验交流等。定期上传本人任职学校的相关资源。每学年提交学校典型的改革、管理案例不少于2篇。参加协作组活动情况。同时还要利用名校长工作室开展课题研究,并展示课题研究过程。撰写与学校改革、管理有关的专业论文并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撰写反映个人教育思想、教学主张和教学特色的学术性总结论文或专著。

    记者 王晓雨

  新闻内存

  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五年一个培养周期


  据了解,山东省从2004年开始开展首批齐鲁名师建设工程评选,2009年又开展了第二批齐鲁名师和首批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的评选。首批齐鲁名师共有57人,青岛共有4人,分别是青岛市实验小学李玲、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刘青、青岛南京路小学杨屹、青岛市崂山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赵春凤。省教育厅对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的培养实行周期制,5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在培养周期内实行定期考核制。

  相关新闻

  全国小学语文名师聚会岛城建立“同盟”


  昨日,记者从李沧区教体局获悉,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同盟在青岛虎山路小学成立。今后,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语文名师,将来青定期开展研讨活动。

  昨天的成立大会上,有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十余地市的教育专家和一线特级教师代表。开幕式后,李沧教体局引进的齐鲁名师、宋道晔名师工作室的两位教师执教研讨课,展示了低年级课堂教学“听说起步,阅读识字”课题研究成果,以及高年级“语文课程视野下的小学习作教学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研讨课之后,大家又参观了宋道晔工作室成果展。宋道晔工作室以“听说起步,阅读识字——低年级阅读教学改革”为研究主题,拉开了低年级阅读教学改革的大幕。李沧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由宋道晔主持开展的龙头课题——“语文课程视野下的小学习作教学实践研究”两年时间内梳理了基于个人实践探索的小课题近20项。在团队老师们的带领下,各学校都展开了结合自身特点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科研成就初具规模。工作室成果展示之后,山东师范大学魏巍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潘新和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作专题报告。

  据介绍,工作室同盟的成立,旨在借助专家名师的专业引领,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奠定教育发展的人才基础,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各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联系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更好地发挥群体作用。今后,同盟将定期开展各类研讨活动。

  记者 徐美中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齐鲁名师 名校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